简报十:履职担当 人民至上 努力为聊城高质量发展做出阳谷贡献
发布日期:  2020-05-30 15:24:52       

  履职担当  人民至上

  努力为聊城高质量发展做出阳谷贡献

  
        5月27日,阳谷代表团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认真审议,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结合聊城实际,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田中俊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得力,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体现了市委“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我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从8个方面谋划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发展蓝图,为我们做好今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奠定了基础。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体现了讲政治、求实效、敢担当的特点,体现了支持、服务地方发展的工作理念,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原则。

  周素霞代表说,听了政府、人大和两院工作报告,我认为四个报告政治站位高,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实事求是,体现了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我完全同意。作为代表,我对人大报告有更深的感受:一是疫情防控展现了代表贡献。疫情期间,各级人大及代表迅速行动,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展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无私的为民情怀。二是立法工作体现了人民意志。在广察民意、广汇民智的基础上制定了4部地方性条例,更好地体现了人民意志,保障了人民权益。三是监督工作彰显了责任担当。在校园安全、农产品质量监管、水污染防治等方面,推进市、县、乡三级联动监督,进一步增强了监督刚性,拓展了监督深度和广度。四是代表工作得到了不断深化。推广“千名代表听民声”经验,构建代表联系选民五级服务网络,开展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工作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维护了代表权利和主体地位,汇聚了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2020年,阳谷县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借鉴市人大常委会先进经验和做法,持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突出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二是建设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围绕党委工作重点,做好人大结合文章,创新工作监督方式。三是建设人民信赖的代表机关,进一步激发代表主体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建设勇于担当的人大队伍,打造出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时期人大干部队伍。

  贾天强代表说,政府、人大、两院的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我完全赞同。作为来自纪检监察战线的代表,我要立足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和阳谷工作实际,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围绕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二是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三是树立鲜明正向激励导向。积极合理容错纠错,激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凝神聚力干事创业。

  于俊海代表说,听了人大、两院工作报告,我深受启发,倍受鼓舞。回去后,结合自身工作,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化平安阳谷建设。全力维护政治安全,推进打击效能新提升,严格规范执法,着力提升执法公信力。二是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在信访积案化解“清零”、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综合性消防救援等方面求突破,求创新。三是加快法治阳谷建设。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加快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机制。

  周公法代表说,我认为法院报告有以下亮点: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先后38次向市委汇报和报告重要工作、重大事项,令人印象深刻。二是执法办案有力度。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是人民法院的主责主业。2019年,全市法院核心指标居于全省第一方阵,同时,也办结了一批大案要案,这些成绩都是非常亮眼的。三是服务大局有深度。报告充分展示了全市法院在主动服务“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企业复工复产、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体现了法院工作紧跟党委部署、紧扣中心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四是司法为民有温度。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网上诉讼服务,有数字、有事例,充分体现了法院工作的人文关怀。五是司法改革有广度。从诉讼对接到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从全流程网上办公办案到全方位智能辅助,一年来,两级法院深化改革的举措是全方位的,深层次的,也是卓有成效的。

  牛廷彪代表说,听了人大、两院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对两院报告,我有几点体会:一是主题主线鲜明。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呈现出政治站位有高度、担当作为有力度、改革创新有深度、司法为民有温度的鲜明特点。二是内容客观实在。用事实、数据、事例说话,总结工作业绩突出、亮点纷呈,查摆问题深刻到位,部署工作服务大局,体现了敢于担当的负责精神和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三是思路谋划清晰。两个报告都突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追求,工作思路契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关注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能够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工作措施有力。两院分别用五个“持续发力”和四个“持续强化”对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任务明确,具体有力。

  赵传新、王文博、高宪武代表建议,一是要加强政策引导,实施好人才“归雁工程”。二是要加强对本地企业的扶持,帮助本地优势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三是要为企业创新研发添加助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加强对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保护。四是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为外贸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方先运、谷振朝、张平、汪凤华代表建议,一是要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更多倾斜和支持。二是要整合农业资源,突出特色农产品,着力打造好阳谷“汽车座垫第一城”“江北第一辣”“耕颐谷姐”等品牌,用品牌引领加快现代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刘广友、郝继民、朱丙臣、朱月成代表建议,要强化企业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实施品牌战略,严保产品质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符合国家政策、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程度高的高精新产业,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附加值。

  范宪鸣、刘广忠代表建议,要继续做好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扶贫龙头的带动作用。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加快城市建设,继续做好城区雨污分流设施改造,提升城市品质。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率,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