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十三:以人民为中心 决胜全面小康
发布日期:  2020-05-30 15:41:12       

  以人民为中心 决胜全面小康
 

  5月27日,莘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工作报告和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宪华代表说:三个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谋划工作科学务实,政治站位高、思路清晰、特色鲜明。法、检“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判、检察职能,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司法机制逐步健全,司法效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为我市“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政治高度又体现人大工作实际。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质量高、接地气,监督工作有力度、成效显著,代表工作重创新、有特色,自身建设守初心、担使命,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为县级人大工作树立了标杆、做出了示范。过去一年,莘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为推动莘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下一步,莘县人大常委会将紧紧围绕新时代莘县发展目标定位,聚焦 “一核三极多带”“十大计划、五个意见”“八个突破见效”,忠实履行法定职责,着力增强履职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一是聚焦担当作为,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有新提升。二是聚焦依法履职,在增强监督实效有新提升。围绕解决问题、工作落实、民生项目加强监督。三是聚焦代表履职,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有新提升。着力做好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支持、教育、引导代表依法履职。四是聚焦自身建设,在机关建设上有新提升。坚持与时俱进,在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坚持宗旨意识,在作风建设上率先垂范;坚持务实高效,在能力建设上不断突破。

  隋得民代表说:今天上午听了三个报告,总的感受是文风质朴、言简意赅,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到位、安排工作精细,让人精神振奋、倍受鼓舞,我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作为来自基层法院的代表,我认为市法院的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等六个方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一年来全市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从案件数量、办案压力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等方面分析了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从政治建设、服务发展等五个方面对今年全市法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整个报告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一年来,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高;始终坚持依法履职,法治意识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宗旨意识强。会后一定传达好会议精神,按照报告对今年法院工作的安排,以担当作为的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建设统领法院工作,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为抓手,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为动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成效,不断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姜澜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的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工作措施实,我完全赞同。对人大的报告有两点感触:一是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特别是在今年省人代会上,聊城代表团的议案建议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第二位;二是地方立法成效显著,《聊城市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聊城市养犬管理条例》都是立足实际,紧紧围绕群众关切制定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立法宣传及立法后的实施监督。法、检“两院”的报告用大量的数据、详实的案例,回顾了过去一年来的工作,通过不懈努力,“两院”工作整体迈入了全省第一方阵,实现了新发展。一年来,莘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法律监督,促进党务、检务、事务同步发展,实现了办案精准、监督有效、治理有为的工作目标。

  岳纪平代表说,作为学校代表,希望政府加大力度,增加教育投入,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建议一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二是加强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三是营造全社会关心教育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家庭教育。

  王善成代表说,建议法院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以便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建议检察院加大司法宣传,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检察职能,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赵章代、翟广华、李存俨、王平、郭洪伟、王洪君、李现考、郭海军代表说,三个报告文风朴实,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体现了履职的政治站位高、规划设计高、标准要求高、取得实效大的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体现了“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追求,完全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