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十四:凝心聚力绘蓝图 不负韶华踏新程
发布日期:  2020-05-30 15:45:42       

  凝心聚力绘蓝图  不负韶华踏新程
 

  5月27日,临清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人大报告和法院、检察院报告。

  刘东昌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文风朴实,是一份体现了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时代性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两院报告分析问题不遮不掩,工作安排思路清晰,完全体现出两院忠实履职、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

  李汝山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许多创新工作,政治站位高,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要求,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要求,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也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担当、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

  刘长旺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用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方向正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上履职尽责。人大工作是把党委决策的、政府推动的、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点来开展。立法工作任务重,2019年出台三部条例,2020年的任务更重。人大工作一直在创新提高,包括评议的常态化和代表工作、代表建议督办等,都坚持创新、追求实效。两院的报告用数字说话,用事实说话,数据很详实,用数据反映了工作状态、工作强度和工作成绩,用数据体现了各项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要求。

  高明印代表说,人大报告和法检两院报告,总的感觉:一是突出政治高度。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全市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突出法治思维。突出彰显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开展工作。比如,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作为,健全完善了有关体制机制;市检察院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市法院大力推动依法行政、深化司法公开等,彰显了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信心和决心,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三是突出务实作风。坚持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每项工作均有事实和数据作支撑。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的目标切实可行,充分体现了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的要求。

  赵孝洪代表说,人大报告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接地气。整个报告精神符合宪法法律规定,切合聊城人大工作实际。报告从8个方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人大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尤其是在立法和代表工作中更为突出。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从三个方面进行部署,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对各县(市区)人大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要结合临清实际,学习借鉴聊城人大的经验做法,推动临清人大工作更好地开展。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市检察院从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公平正义、坚持突出主责、坚持素能提升等四个方面融入全市中心工作,结构严谨,语言精炼,目标明确,检察工作焕发新活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总的看,两院认真履职,坚持严格、公正、文明司法,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张晓勇代表说,两院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极强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报告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全面展示了一年来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维护安全稳定坚决有力;二是服务经济发展主动有效;三是保障改善民生精准务实;四是司法改革持续深入;五是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同时,报告不回避问题,深刻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就今年的工作作出了明确具体的安排。我完全赞同。

  杨青代表说,人大和法检两院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我完全赞同。对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有两点,一是立法工作服务保障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监督工作务实高效,强化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保障了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法院报告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责任制改革、解决执行难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取得明显成效。检察院报告政治立场坚定、奋斗意识强烈、改革导向鲜明、为民情怀深厚,认真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新需求,总结成绩客观全面、梳理问题不遮不掩、工作思路明确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