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十五:畅所欲言议报告 同心同德谱新篇
发布日期:  2020-05-30 15:50:14       

  畅所欲言议报告  同心同德谱新篇
 

  5月27日,冠县代表团审议政府、人大和法检“两院”报告。各位代表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融洽。

  赵朋代表说,四个报告科学务实、目标准确、实践性强,具有“聊城特色”,我完全赞同。作为法院的代表,我谈一下对法院报告的感受:一是站位高。报告方向把握得牢,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完全体现了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二是成绩实。报告用大量数据,详细总结成绩,其中涉及冠县的内容就有五处,这也是对冠县法院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我深感光荣。三是目标准。报告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了深入透彻的分析,为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制定了措施。过去的一年,冠县法院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截至今年4月份,冠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986件,审(执)结16944件,收结案数量、法官人均结案数量均居全市第二名,服判息诉率、简易程序适用率均居全省前列。特别是疫情期间,冠县法院积极探索办案新模式,创新实行户外开庭,得到社会一致好评。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今后的工作仍面临较大挑战和压力。会后,我会将市人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职工,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政法队伍,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年之战,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提高审判质效,加快平安冠县、法治冠县建设进程,为冠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孙天勇代表说,两天的时间里聆听了四个报告,感受颇深、备受鼓舞。对检察院报告谈几点感受:一是报告体现了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相统一。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全面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用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报告体现了司法办案力度、质量和效果相结合。市检察院推进各项工作,不仅看重办案力度,更注重办案质量和效果,去年衡量检察工作力度、质量、效果的核心业务数据都有了很大提升。三是报告体现了业务工作、检察改革和队伍建设相促进。市检察院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检察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力推动了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全面进步。下一步,冠县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立足本职,以“打造精品、争创一流”为目标,以“务实、高效、规范、严谨”为要求,筑牢五方面意识,着力实现五个新突破。一是要以保障党委中心工作为首要任务,筑牢大局意识,在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二是要以司法为民为首要使命,筑牢宗旨意识,在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要以促进司法公正、依法行政为首要责任,筑牢监督意识,在执法办案上实现新突破。四是要以深化改革、争创一流为首要动力,筑牢精品意识,在培树亮点上实现新突破。五是要以强化担当、打造过硬队伍为首要保障,筑牢底线思维,在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今年的检察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一定化危为机,在县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监督和鼓励下,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刘文平、杨乃庚、宫增民代表表示,今年的几个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真实、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表示一致赞同。近年来,全市法治环境明显优化,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真正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作为企业代表,今后将依法办企、依法管理、依法经营,加大企业研发投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努力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冠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炳法、李正伟、王道祥代表表示,政府、人大和法检“两院”报告特色鲜明、亮点纷呈,都是务实的好报告。回去后,要落实好报告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起好农村“带头人”作用,多办实事、多办好事,真心实意为百姓造福,带领百姓发家致富奔小康。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农村脱贫致富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离不开法治这座靠山。建议今后加强和完善农村法治建设,加大农村学法普法力度,增强农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让农民真正能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王言霞、张敏、孙丽敏代表表示,聆听了人大和法检“两院”报告,感触很深。近几年,冠县贯彻落实教育工作“三个一”理念,在教育方面投入巨大,全县教育质量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回去后一定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立足岗位,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冠县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郭晓红、杜广河、张祥利、王永利、姜绍东、王俊娟、孙秀青、沙宗朝、陈金陶、寇行聚等代表也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和法检“两院”报告,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医疗改革、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非遗保护等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