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聊城高质量发展——把握新机遇 落实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发布日期:  2021-01-29 17:19:46       

  市人大代表、东昌府区沙镇镇贾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喜:

  以产业兴旺促乡村振兴

  翻阅市人大代表、东昌府区沙镇镇贾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喜手中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的内容表述被他重点标注。1月27日,在采访中,张延喜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兴致勃勃地聊起了贾楼村的发展之路。

  “农业强,产业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实现产业兴旺,首先要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培育农业品牌。”张延喜说,“贾楼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全村几乎家家户户种大棚蔬菜,蔬菜种植面积达53.33公顷。初步统计,村民人均年收入3万元左右。”

  张延喜说,贾楼村将完善配套设施,为产业振兴提供基础支撑。“去年,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村里建成现代化蔬菜育苗大棚,并对老旧大拱棚进行改造升级,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今年,我们将建设集收储、分拣、清洗、加工、冷藏于一体的生产车间,在提升农业效益的同时,常年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岗位。”

  贾楼村蔬菜产业焕发新生,吸引了越来越多“棚二代”回村创业。他们脑子活、眼界广,逐渐成了设施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很多年轻人通过直播和拍摄短视频,将农产品生长过程、生长环境等直观地呈现给消费者,实现农产品的快速销售。同时,带动不少菜农通过淘宝、微信等平台推销精品蔬菜,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张延喜说,贾楼村将根据菜农的迫切需求,举办农村电商等培训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更多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瓜菜菌、肉蛋奶等名优特新农产品稳面积、提质量,积极推广智慧农业、节水节肥等技术,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发展信心。”张延喜语气坚定地说,“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幅更加美好的乡村振兴新图景近在眼前。”

  市人大代表、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宛斌:

  强化要素支撑 做大做强海外市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聚力两大循环,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

  “目前,产品出口对实体企业发展来说,是一个举足轻重的问题。一是汇率上升,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下降,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过程中压力较大。二是对于出口企业来说,海运费用大幅增长,对企业出口带来了巨大压力。”市人大代表、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宛斌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深入挖掘消费市场潜力,持续提升我市在产业链、价值链分工中的参与度和地位,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更多地关心支持外贸出口企业,让大家增强信心,把企业做强做大,为聊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促外经贸扩容提质。建立外贸企业市县乡三级帮扶机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扩大进出口规模。支持外贸企业创新市场开拓方式,拓展国际市场客户和销售渠道。大力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推进对外开放资源共享,这些利好,让我们格外振奋!”宛斌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扩大金融辅导成效,引导银行、风投、基金等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这个措施太好、太及时了!”宛斌说,企业想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希望金融机构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民营企业打通产业链发展梗阻。

  “在‘十四五’期间,三和集团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快科技创新、提质升级,做大做强海外市场,为聊城的外贸工作做出更大贡献!”宛斌信心满满地说。

  市政协委员、聊城香江光彩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海峰:

  推动名特优产品聚集发展

  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聊城香江光彩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海峰,经过充分调研,将如何更好地把聊城名特优产品推向市场及如何打好运河牌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形成提案,为聊城发展建言献策。

  香江光彩大市场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物流批发基地,在全国享有盛名。“但是,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市场内商户大都没有涉及电商,商品销量受到较大冲击。”董海峰说,“商业抓的就是先机,作为市场的管理者,要及时调整策略,应对千变万化的市场。”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董海峰决定带着商户迎头赶上,2020年3月,香江电商科创中心项目上马。按照规划,香江电商科创中心将建设成为聊城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最大的名特优产品展示基地,还将建设成为青年学生创业基地、传统商贸市场创新发展实践基地。

  “聊城各县市区名特优产品资源丰富,已形成相当大的影响力,但目前我市没有集中展示体验交易场所,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产品的进一步销售推广。”董海峰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将这些名特优产品集中展示交易,有利于形成聚集效应,提升‘聊城名特优产品’的品牌美誉度、知名度,有利于提升聊城城市形象和对外开放水平。”董海峰表示,在名特优产品聚集发展方面,全国有不少成功案例,如浙江义乌推出的“义乌好货”、江苏推出的“江苏精品”、湖北推出的“荆楚优品”等,山东的“老字号溯源”计划也着眼于此。

  目前,香江市场新建的电商科创中心商业街区已具备承接聊城名特优产品的优势条件,这里不仅有成熟的商业基础、完善的软硬件设施,还具有名优产品聚集效应。董海峰建议政府加强引导,推动聊城名特优产品聚集发展。

  市政协委员、市海源阁图书馆馆长陈清义:

  把运河文化打造成聊城名片

  大运河聊城段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38公里,其中会通河临清段、会通河阳谷段和荆门上下闸、阿城上下闸、临清钞关等8处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如何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如何将运河文化发扬光大?市政协委员、市海源阁图书馆馆长陈清义带来了自己的提案。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没有先例可循,把运河文化打造成聊城独具特色的文化名片,我们要处理好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关系、点线面与跨地区协调联动的关系、大运河地方公园建设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关系。”陈清义说。

  大运河聊城段,段段有文化,处处有精彩。张秋的漕运文化、阿城的闸坝文化、七级的仓储文化、东昌府区的非遗文化、临清的财税文化等,都是我市运河文化遗产的特色。“如果把聊城运河比喻成一条项链,那么聊城五县市区的运河特色文化就是这条项链上的珍珠。”陈清义说,大运河聊城段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结合聊城地理、文化、空间、生态、人文特色,规划出具有聊城风味、鲁西特点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同时,还要注重跨地区的协调,强化沿线城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有序衔接,形成共建共享模式。

  陈清义认为,在当下启动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实践中,如何基于已有的运河文化基础设施,再“生产”运河公园的“国家文化公园”,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有挑战性的课题。“要两规合一、多规衔接。”他说,要选择大运河文化中那些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具有突出文化价值、鲜明文化特色、重要文化影响的“最聊城”元素,体现大运河聊城段的真实性、完整性、延续性,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化传承的精品。

  □文/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夏旭光 张兴国 薛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