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2号)
发布日期:  2021-01-28 16:33:28       
凝心聚力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1月27日,临清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2021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指导思想明确,工作措施有力,是一个科学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
  李长萍代表说,作为临清团的代表,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讨论,听取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回首 “十三五”,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市人民勠力同心,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进入“十四五”,特别是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聊城迎来了充满希望、充满机遇的五年。当前,聊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全市上下要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底气,保持住来之不易的发展态势,用实实在在的工作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进入新发展阶段,临清要在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上狠下功夫,聚焦轴承、纺织等优势产业,推进科技创新,加大技改投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一批产业地理标识。要在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上狠下功夫,依托临清历史文化、商业文化优势,打好文化这张牌,进一步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要在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强化契约精神,优化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支持各类企业发展的“生态雨林”。要在严守发展底线上狠下功夫,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守环保底线、金融稳定底线、安全生产底线、耕地红线。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狠下功夫,全面发展教育、医疗、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补齐“短板”,提质增效。最后,希望临清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全力攻坚,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添秤”。
  王建鹏代表说,通读这篇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高。政治站位高,通篇体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与上级保持高度一致。发展境界高,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坚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妥善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标准高,按照“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标准,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目标任务。这些目标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实现。二是实。总结过去成绩实,从八个方面全面具体总结成绩,特别是去年确定的民生项目得到有效落实。安排下步工作实,从九个方面对今年工作进行部署,措施具体务实。三是准。形势判断准,客观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主攻方向准,把实体经济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既注重存量提升,也注重总量增加。保障措施准,从全面深化改革、营商环境提升、干部作风转变等方面进行部署,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何宪卓代表说,李长萍市长所作的报告,总的感觉有四个特点:这是一个“有高度”的好报告。政治站位高,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报告中都有具体落实措施。工作标准高,报告用“六个更加”确定了今后五年发展目标,用“九个聚焦聚力”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十四五”期间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体现出“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工作热情高,报告总结的成绩让大家倍感振奋。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好报告。报告通篇体现出人民至上的理念。拿出真金白银,让群众感到温暖。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到温暖。持续激励减负,让基层干部感到温暖。这是一个“有力度”的好报告。提质增效力度大,报告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关键任务,下了大功夫,用了硬措施。有效投入力度大,报告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对项目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激发动能力度大,过去一年聊城在九大领域改革攻坚、扩大对外开放上持续发力,尤其是外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这是一个“有速度”的好报告。贯彻落实行动快。城乡面貌变化快,特别是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更好服务市民生活。政府服务效率快,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树得牢。
  蔡同民代表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又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前五年工作,布置了后五年及2021年的工作任务目标,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催人奋进,是一个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的好报告。临清要抓住时代机遇,在工业、制造业、纺织业的优势产业基础上,结合丰厚的文化底蕴,争当聊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作为临清团代表,更要为临清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要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一流服务保障,吸引更多的好项目在临清落地生根。同时,市委市政府要加强干部的廉政教育,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孙菁代表说,李长萍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站位非常高,有热度、有亮度、有速度、有力度的报告,也是一个增添力量、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报告从8个方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的工作,对我市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事业进步的成绩进行了较为全面精炼的概括,亮点成绩众多,可圈可点可贺。报告中分析现阶段问题和挑战也非常实事求是,体现了政府求真务实的作风、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责任担当;报告用了16页对“十四五”工作目标和今年的工作做了科学的安排,既要跳起摸高又切实可行,既有目标任务又有具体的路径,既有总体要求又有具体的措施,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的美好蓝图。充分体现了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讲话精神的决心,也彰显了政府加快发展、执政为民的理念,非常符合聊城实际,合民心得民意。美好蓝图的实现,需要上下各级干部群众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齐心协力的将蓝图变为现实。
  任晓旺代表说,李长萍市长所作的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敢于直面问题,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报告中对全市营商环境、生态环境、重大风险化解和干部担当作为等工作,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对“十四五”面临的形势和重点任务以及2021年的目标任务,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顺应了群众的热切期盼,是一个有高度、接地气、顺民心的好报告,是一个提信心、鼓干劲、敢担当的好报告。临清市的整体工作和代表的高效履职也为全市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祁学兰代表说,李长萍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主线突出,求真务实,为做好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明确了风向标、时间表、路线图。通览报告,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站位高。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符合中央精神,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和聊城市委要求,旗帜鲜明、亮点纷呈、振奋人心、切实可行。规划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了2035年远景目标,为聊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思路清。报告客观总结了全市“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取得的成绩,注重用数字说话、用事例支撑、用成效证实,谈问题实事求是,不回避不遮掩。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将实现“经济实力更强、发展质效更高、生态环境更优、改革开放更深入、治理体系更完善、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目标,给我们理清了思路,鼓足了干劲。三是措施硬。报告立足于更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聚力九项重点工作,突出了把握国家重大战略的主动性,体现了统揽全局、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四是文风实。报告数据翔实、逻辑严谨,精准、精确,有温度、有质感,深刻诠释了市政府科学理政、担当作为、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理念。
  赵振林、林敬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理念新、视野宽、举措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工作符合实际,是一份高举旗帜、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报告中提到,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对我们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是对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激励。
  宛斌代表说,报告总结了去年以来我市社会各界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取得的工作业绩,部署了2021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是一个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聊城实际,客观总结、正确谋划的报告,计划性、可操作性很强。报告中提到的“着力打造‘创新生态雨林’”,对三和集团的发展具有战略指导意义。下一步,三和集团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报告精神,不断提高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