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3号)
发布日期:  2021-01-28 16:35:16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1月27日下午,冠县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聊城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各位代表结合报告,联系实际,争相发言。
  吕绍勤代表说,李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三个方面讲的非常好。“十三五”特别是2020年发展,取得的7个方面成绩,实属不易。对于“十四五”规划面临的形势任务,分析透彻,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遵循高质量发展的原则,很有针对性。下一步,结合自己的情况一定要学习好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争取聊城发展得更好。冠县2020年的发展令人振奋。在疫情突如其来国际国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冠县GDP能增长4.3%,财政收入增长7.4个百分点,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实属不易。希望2021年冠县能够发展的更快更好,争取经济能够进入全市前三。
  李春田代表说,李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篇体现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报告目标定位实、发展思路清、推进措施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完全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和人民期盼,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好报告。报告科学、客观、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体现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令人信服,振奋人心;客观指出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把脉准确;擘画五年的发展蓝图,对今年重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认真学习贯彻报告精神,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任务目标,完善体制机制,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整体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第一,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李志华代表说,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各领域工作,完全符合聊城实际,站位高、措施实,是一个好报告。一是总结工作客观实际。过去一年,全市上下积极作为,争创一流,各项事业取得非常好的成绩。特别是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达到202亿,增长2.7%,坚定了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二是分析形势准确清楚。报告对当前发展形势分析精确,问题判断透彻,指出了我市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对制约聊城发展的瓶颈有非常清醒的认识。在报告中,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砥砺前进的勇气和决心,也看到了聊城在“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三是部署举措务实有力。报告制定的五年主要目标,既科学务实,又积极作为,对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共识,凝聚全市各方发展力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同心同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定能够实现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过去一年,冠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的担当作为,也展示了冠县人民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对于新一年的工作,大家都给予了更高的期望。提几点建议:一是积极担当,全面推动项目提升;二是抢抓机遇,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三是关注民生,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洪玉振代表说,李市长作的报告,是新阶段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好报告。报告突出的特点就是实,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取得的成绩实,谋划“十四五”规划实,部署2021年具体工作实。都是坚持问题导向,奔着聊城的短板弱项去的,都是可分解,可落实,有抓手的。所有目标凡能定量的都定量,凡不能定量的都有一个度,完全符合聊城实际。作为冠县选出的代表,要时时处处事事都展示好形象。一是在抓住用好机遇,面对风险挑战方面尽一份力。二是在坚持“三牛”精神,政策精准落地落实上尽一份力。三在塑造奋进干事创业环境、和谐社会环境、一流营商环境、理解支持的外部环境方面尽一份力。
  白文儒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形式新、思路清、措施实,我完全赞同。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准确,谋划“十四五”及2021年目标具体可操作。冠县2020年工业发展成绩突出,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干部精神面貌明显好转,为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建议加大外出学习力度,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发挥企业研发人员作用,更多引进高端人才。
  张绪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引领发展、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建议冠县继续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和市场主体培育。继续挖掘产业优势,加强同龙头企业合作,发挥农业、林果优势,打造全国叫得响的品牌。抓住聊城建设全国枢纽物流城市机遇,提升物流产业品质。
  韩青代表说,报告站位高、立意新、措施,通篇贯穿创新理念,“创新”一词出现23次。报告文字高度凝练,文风新,听了以后很受鼓舞,对聊城发展充满了希望,对冠县发展充满了期待。今后一定深入学习宣传好报告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崔新乐代表说,聆听了李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深受鼓舞。报告通篇贯彻上级精神,紧贴我市实际,回应群众期盼,既高瞻远瞩,又科学可行,是一个提振精神、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一是彰显了坚定的政治立场。报告科学审视当前宏观形势,精准把握聊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务实谋划部署发展任务,充分体现了落实上级部署与结合聊城实际的高度统一。二是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报告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体现了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展现了勇毅笃行、攻坚克难的使命担当。三是凸显了务实的工作作风。报告从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改进作风、强化廉洁从政三个方面,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必将有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充分激发全市上下奋发进取、开创新局的激情和热情。冠县一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聚焦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落实措施,担当作为、苦干实干,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新时代聊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孟宪东、郭秀芳、王荣敏、刘光峰代表说,报告内涵丰富,主题鲜明,内涵突出。政治站位高,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落实,体现了新担当,展现了新作为。总结工作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提振了士气,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聊城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通过正视存在的问题和准确把握当前的形势,让我们认清了挑战。任务部署清,既突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又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为今后工作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建议打造冠县“冠”字品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提升产品质量标准;突出冠县特色,利用聊胜一筹品牌,推动灵芝产业发展;加大支持力度,关心关爱乡镇干部;把冠县电网规划融入“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