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4号)
发布日期:  2021-01-28 16:38:09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为聊城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贡献阳谷力量
  1月27日,阳谷县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计划和预算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措施具体、重点突出,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
  汪文耀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工作实、思路清,措施有力,振奋人心,对报告表示赞同。对阳谷县发展提几点建议:一是要紧紧抓住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战略机遇,千方百计为阳谷发展留足空间,全面加快阳谷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抓住京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会,深挖阳谷运河文化资源,打造运河文化产业,持续推进全县文旅融合发展,把阳谷打造成文旅强县。三是要高度重视和发展实体经济,重点围绕铜产业链条延伸和铜制品精深加工,构建铜产业循环经济模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强县建设步伐。
  郭建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精准透彻,工作部署措施有力,对报告表示赞同。我们要正确认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交汇点,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抢抓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奋力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抓住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二是要抓住发展机遇,重点针对全省新出台的46条新政策,逐条进行分析、对接,确保更多政策红利能在阳谷落实落地 。三是要坚决守住底线,严防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的“灰犀牛事件”“黑天鹅事件”,确保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攻坚战。
  田中俊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际,查找问题深刻透彻,谋划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这个报告。对阳谷的发展提两点建议,一是要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面对新的发展格局,集中精力谋划1-2个优势产业,拓宽路径,打开框架,高质量发展好实体制造业,为今后产业链条的拉长和拓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做好道路工程建设规划,建好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全力打造更加方便快捷完善的交通运输网络。
  陈波代表说,报告通篇贯穿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准确把握聊城实际,是一个鼓舞人心、凝聚共识、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和拥护。报告有五个鲜明特点:一是政治引领的导向鲜明。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强的引领性。二是争创一流的导向鲜明。“十三五”时期我市多个领域实现在全省位次前移,甚至领跑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争取专项债券额度等均居全省前列,增强了全市上下争先进位、领跑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制造业强市的导向鲜明。我市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坚持制造业强市的鲜明导向和工作成效。四是改革攻坚的导向鲜明。按照“市县有品牌、部门有亮点”的改革推进机制,深入实施了“九大领域改革攻坚”任务,多项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攻坚突破的决心,也充分展示了市委、市政府以改革赋能发展的成效。五是执政为民的导向鲜明。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以及房地产领域遗留问题化解等工作成效显著,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鲜明的执政为民导向。下一步,阳谷将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改革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正确把握好当前与长远、本域与全局、决策与执行、发展与安全“四个关系”,在危机中抢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全县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聊城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作出阳谷贡献。
  彭志国代表说,李长萍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工作回顾实事求是、亮点突出,形势分析全面深刻、客观到位,任务谋划思路清晰、措施明确,是一个高质量、高水平的好报告。一是辉煌成绩振奋人心。报告对过去五年,特别是2020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回顾,客观真实展现了聊城取得的巨大变化和不凡成绩,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勇于担当作为的作风精神、以及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让我们对“实现聊城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充满了信心。二是远景展望激发干劲。报告深刻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擘画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符合聊城发展实际、符合群众殷切期盼。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领导下,充满希望的“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圆满实现。三是改革发展催人奋进。报告对2021年工作任务进行了精准谋划,字字句句切中发展要害。报告通篇贯彻新发展理念,旗帜鲜明地指出了“改革是决定聊城命运的关键一招”,为县域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四是作风建设温暖人心。报告在生态文明、民生事业、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更显为民情怀。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思路谋划,在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倾注更多的精力、实现更大的发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陈立仁代表建议,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强传统产业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制造业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
  刘忠鑫代表建议,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安全生产,推进乡村振兴,壮大集体经济,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确保把老百姓的生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汪凤华代表建议,要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积极推进土地托管新模式,始终严把农产品质量关,全面打响“聊胜一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