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7号)
发布日期:  2021-01-28 16:50:03       
风正一帆悬  履职正当时
  1月27日,莘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审查了计划和预算报告,各位代表围绕报告各抒己见,结合实际建言献策。
  朱加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振奋人心,有“三度一接”的特点。一是有高度。报告体现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完全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有跨度。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有历史跨度。三是有热度。每段画龙点睛,表达感情,对人民有真情实感。四是接地气。融入人民生活、企业实际和各县(市区)重点工作,有可操作性。对今后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创新型城市建设要展开。创新是第一动力 ,要围绕“创新型城市”这一命题,谋划好、落实好创新驱动战略,要破题、展开、丰富。二是先进制造业要升级。树立工业强县理念,抓好支柱性产业 、先进装备制造业,在“先进”上下功夫,围绕“四新”上项目,谋划好“双招双引”的重点和方向。三是优化营商环境要拓展。优化营商环境不仅集中在行政审批上,还要前拓后移,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四是江北水城要提效。擦亮金字招牌,用好城市名片,带动生态环境打造。从代表角度对莘县工作提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发展势头。莘县通过“五大战役”,破解发展瓶颈,呈现势头好、后劲足的良好局面,要继续凝聚、涵养发展势头。二是坚持农业特色让人佩服。农业特色,作为莘县第一支撑力,要拓展、创新,把富民强县大产业做好。三是坚持教育强县。作为教育高地,借助莘县新一中契机,使强项更强,长板更长。四是坚持党建底蕴。作为人口大县,党建底蕴深厚,出了孔繁森、张海迪等知名人物,要保持红色文化底蕴。对莘县发展有“四个看好”,一是以高铁新城为引领,对高铁新城看好;二是以新型业态为突破,对项目建设看好;三是以区位优势为依托,对流通工作看好;四是以产业优势为基础,对乡村振兴看好。
  成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工作实,成效大。报告广泛征求各界意见,以报告和视频形式呈现,总结2020年的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提出的经济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切合实际,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聊城发展提供可靠保障。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作为单列内容,也是政府工作的一大创新。莘县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在全市成绩突出,新旧动能转换有序推进、三大产业稳步发展、城乡面貌变化明显。纵观2020年莘县的发展,有三个特点:一是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二是深化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三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强。莘县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绩突出,展现了良好斗争精神,干部群众非常满意。现在的莘县快马加鞭、只争朝夕;上下一心、奋发进取;跨越赶超、勇争潮头。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莘县的实际,要重点围绕三个聚焦,做好三篇文章:一要聚焦产业提升,做好乡村振兴的文章。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在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农业优先的同时,走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推动莘县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二要聚焦深化改革,做好自主创新的文章。要按照上级部署,继续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关键一招,着力激发发展活力和动力。三要大力发展外经,更多利用外资。做好外经工作要两手抓,既要抓吸引,又要立足自身优势,动员现有优势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合作。
  贾富彬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非常鲜明,思路非常清晰,写法非常新颖,有几点感受。一是“十三五”成效显著,振奋人心;二是制定发展目标非常具体,令人鼓舞;三是总体安排科学合理,切实可行。作为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执行制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大局。检察工作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规划。二是更加注重让人民满意。坚持检察机关走出去,让百姓少跑腿,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等工作,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检验准则。三是更加注重打造百姓满意队伍。从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升检察干部队伍的素质,更好适应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
  高志国、郝润霞、刘全来、商善刚、武建胤、高尚卿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实,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是一个振奋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听了报告,有以下三点体会:一是总结成绩实事求是。报告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动能转换持续提速、民生福祉大幅提升等八个方面,客观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的工作,以大量的数据和事实说话,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不仅为聊城“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基础,也进一步提振了全市上下推动聊城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把握问题精准到位。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报告坚持问题导向,面对问题不回避,指出我们当前面临的新动能不够强劲、“四新”经济比重较低、生态环保任重道远等方面问题,分析问题很到位,点得很准、讲得很实。三是部署工作务实有力。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报告聚焦聚力疫情防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改革攻坚、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体现了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聊城实际,契合群众美好期望。相信按照这样的部署抓下去,一定能够开创聊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峰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方向明、思路举措实,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坚定决心,彰显了市委、市政府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的责任担当,是一个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一是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报告文风朴实,结构严谨,内容丰富,通篇贯穿了求真务实的精神, 对“十三五”时期的工作评价全面中肯、实事求是;报告坚持问题导向,对聊城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分析深刻,切中要害,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担当作为、务实求进的工作作风。听完深感振奋,倍受鼓舞。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民生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跨越。这些成绩充分证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锚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定位,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市人民定能克服困难,再创佳绩,实现聊城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目标。二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报告把我市放在全国和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客观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对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精准定位。确定的预期目标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愿望。报告提出了实现目标的具体途径和办法,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措施有力,指导性强。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工作实践,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完全符合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符合聊城工作实际,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莘县正按照“一核三极多带”城乡产业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十大计划、五个意见”,与报告部署的八个方面的工作完全吻合,这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莘县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莘县将认真贯彻市人代会精神,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确保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莘县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