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3号)
发布日期:  2021-01-30 17:00:25       
务实担当   依法履职  书写聊城法治建设新篇章
  1月28日,东昌府区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振江代表说,人大、法院、检察院这三个工作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既符合上级精神部署,又契合聊城发展实际,更顺应群众所思所盼。一是讲得好。三个报告都表明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勇气,极大提振做好全市各项工作的信心;二是写得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透彻明了、确定目标切实可行,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严谨的法治思维、深厚的为民情怀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三是干得好。市人大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紧贴民生、精准发力,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做到了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两院”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服务全市经济发展、致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梅永杰代表说,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格局和依法治国的理念,展现了坚守初心的正气、开拓进取的志气和敢于拼搏的锐气,完全赞同。作为主城区的东昌府区,应抢抓政策、区域、战略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
  孙吉祥代表说,检察院工作报告是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司法为民、全面务实的好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观点鲜明,数据翔实、文字朴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精准深刻,部署任务切实可行,积极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在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中做出了很好的成绩。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检察监督能力和监督体系现代化,为推动东昌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刘占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目标明、落地实,顺应群众意愿、符合聊城实际,实现了新突破,彰显了担当的情怀;描绘了新蓝图,增强了发展的底气;践行了新要求,凝聚了干事的力量。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重大职责使命、改革发展方向、经济发展大局、攻坚工作要求和建警治警方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张跻栋代表建议,一是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进厂进园,支持煤矿、钢铁、建材等大型物流园区、交易集散地铁路专用线建设;二是推进城市绿色货运配送中心建设,发挥物流资源优势;三是争取政府补贴,完善、落实班列开行补贴机制,发挥班列运输优势,助力经济发展,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良好局面。
  付春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旗帜鲜明讲政治、高瞻远瞩绘蓝图、不忘初心担使命、不遗余力促发展、深接地气惠民生、顺应时势勇作为的好报告。市传染病医院在全市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医院将提高应急指挥、联动协作、综合救治、督导培训能力,提升制度保障、人员保障、物资保障、信息保障、流程布局、科研攻关、关怀激励、宣传引导水平,搭稳应急管理的“四梁八柱”,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守护聊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