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6号)
发布日期:  2021-02-02 17:04:54       
提振信心  凝聚合力  为聊城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保驾护航
  1月28日至29日,东阿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人大、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积极审议发言。
  雷霞代表说,昨天聆听了人大、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三个报告客观实在、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听后鼓舞人心、令人振奋。特别是人大报告具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报告通篇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履职效果好,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市容市貌等领域,加强地方立法,发挥了人大重要作用;三是监督成效大,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特别是围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方面,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四是自身建设强,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取得了很好成绩。下一步,东阿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人大、法检“两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报告中明确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自我加压、自抬标杆,放眼经济社会大局,干好业务、带好队伍、守好底线、树好形象,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建议法检“两院”积极参与基层历史积案化解工作,通过法律途径帮助基层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于涉及民生领域、重大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政府重大工程等方面的案件,建议市法院挑选有相关经验的法官进行审判,严格把关程序。建议市检察院更加亲民惠民,对公益诉讼、严重破坏环保生态等行为,通过法律途径进行制约、起诉,助推社会长治久安。
  孙奇宏代表说,人大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要求。法院报告客观总结成绩,直面现实问题,提出的工作思路站位高、定位准、方向明,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非常符合聊城实际。检察院报告用详实的数字和具体事例说话,全面展现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履职情况,体现了党的领导、法治理念、改革精神和民生情怀。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三个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权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支持县人大履行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全力支持法检“两院”依法履职,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张月莲代表说,人大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是一个思路清晰、语言凝练的好报告,为我县“十四五”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会后,我们将对三个报告进行深入学习,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做到“六抓六促”:一是抓宣讲促履责,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牢打实贯彻落实报告精神的思想基础;二是抓问效促落实,用好“啄木鸟”监督之窗APP,分批次开展“啄木鸟”志愿者座谈,推动群众“急难愁盼”有效解决;三是抓分析促精准,对纪委监委综合科室业务数据进行定期分析,强化分析结果运用,推动“以案促改”常态、长效;四是抓监督促治理,复制推广“整治+建制”监督模式,加大“啄木鸟”队伍建设力度,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五是抓宣传促满意,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组建网评员队伍,构建大宣传格局,夯实纪检监察工作的群众基础;六是抓规范促提升,把2021年定位为“整体工作质量提升年”,以“强支部+大片区”为抓手,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打造“胶乡廉卫”。
  王伟林代表说,人大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既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在部署工作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精神和作风。下一步,围绕市检察院工作部署,我将以更高的站位谋划检察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把检察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以更实的举措服务中心工作,进一步找准检察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加主动对接市、县各项工作部署,更大关注民生需求,回应群众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大的力度强化法律监督,坚持双赢、多赢合作理念,全力加强对侦查、审判和刑事执行的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宋睿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履职效果实、创新力度大,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市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和新业绩;法检“两院”报告内容详实、客观具体,举典型案例,列真实数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刻体现了我市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作为电力部门的基层代表和管理新闻宣传的工作者,建议市人大围绕全市新闻宣传人员培训及提升全媒体宣传能力,进行专题调研和专项评议,并监督指导相关业务部门,组织专业培训讲座,大力挖掘新闻写作骨干,切实提高基层通讯员的理论知识和写作能力。
  柳海燕代表说,听取了人大和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作为环保一线的基层代表感受颇深,三个报告均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市人大围绕“三化”监督,对水环境保护进行专项评议,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专题询问,有力度、有深度、有效果;市检察院围绕水源地保护等九大涉水问题,开展专项行动,聚焦聚力中心工作,与大局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市法院围绕深化环境资源审判综合改革,创建的巡回法庭和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走在了全省前列。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政治担当。建议市人大在聚焦实行区域联防共治、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构建全过程系统治理体系等方面,开展专题询问和专项视察,持续提升全市的空气质量。
  朱彩虹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服务大局、紧贴实际的好报告。一年来,立法质效显著提升,监督工作更加精准,代表作用有效发挥,自身履职能力显著提升,为全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亮点突出、数据翔实、案例丰富,既全面、客观、准确地总结了工作,又为2021年确立了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既符合党中央及省市有关新要求,又符合全市发展实际。建议公检法司等部门,组建以案释法宣讲团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及厂矿企业,进行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同时,充分发挥两公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援助作用,及时为受害人开展维权活动和司法救助。
  高新宇、孟焕玉、张婧等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新的一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履行监督职能,不断助力聊城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建议两级法院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进一步建立健全审判执行工作监督管理机制;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的职能,进一步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