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简报(第18号)
发布日期:  2021-01-29 17:08:02       
加强法治建设  推进依法行政  全力建设平安和谐稳定开发区
  刘善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回顾“十三五”工作成绩突出,布局“十四五”规划聚焦重点,总结2020年工作实事求是,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清晰,我深受鼓舞,对聊城的发展充满信心。建议市委、市政府再鼓劲、再发力,深入挖掘聊城发展潜力,强化聊城形象宣传,提升干部群众知晓率,下定决心,凝聚力量,奋力拼搏,齐心协力共创聊城美好未来。
  高德鹏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人大报告、法院报告、检察院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人民性、创新性、科学性,都是实事求是、创新奋进、提振信心、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检察院报告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社会认可度高。37次受到市委、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33名干警和集体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二是履职成效大。报告中干货多,工作信息量大,用大量数据、事例、案例和规范性服务意见,体现履职能力和成效。三是工作站位高,定位准。检察院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主要体现在2021年工作部署上,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谋划工作放到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去思考、去规划,贴紧、贴实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
  马国栋代表说,人大报告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法、检两院报告内容精炼、主题鲜明、举措务实、成绩突出,体现了“两院”工作的严谨细致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我完全赞同。目前,全市民事诉讼调解力量严重匮乏,难以满足群众现实需求,建议借鉴“枫桥经验”及南京等地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协调作用,在全市开展“无诉讼村”创建活动,并将其纳入法治平安建设内容,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赵红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令人振奋、令人鼓舞,我完全赞同。目前,基层诊疗机构普遍存在人才匮乏、工作待遇低等问题,制约了基层诊疗水平的提升。建议发挥县级以上医院人才队伍的技术优势,与基层医院组成“医联体”,组织高素质医护专家、人才定期到基层医院坐诊、交流,让基层医院医生到县级以上医院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院的业务水平。同时,迫切建议提升基层医护人员工资待遇,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岗位吸引力,激发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热情。
  代子亭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取得的成绩,对“十四五”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符合聊城实际,我完全赞同。2020年,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土地一级开发、乡村振兴、智慧地理信息产业等工作,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提三点建议:一是规范储备土地综合开发行为。建议借鉴郑州等地经验,出台储备土地综合开发实施细则,明确市属国企的市级做地主体地位,规范土地开发行为,确保市级土地收益。二是统一开发、统筹增减挂土地指标,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建议借鉴浙江、四川及我省济宁的政府回购(收储)模式,通过国有平台公司对增减挂土地指标进行统一开发、收储。市级层面出台社会投资增减挂钩和乡村振兴项目的投资实施路径及收益分配指导意见,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中。三是盘活闲置有效资产。建议将市辖行政事业单位撤并后闲置土地和房产划转市属平台公司,以降低负债率,提高融资能力。对已划转闲置的有效土地资产,由平台公司补缴土地出让金,补办土地出让手续,既有利于增加税收,又利于壮大企业资产。建议对现有经营性国有资产,按照占有的有效资产规模收缴国有资产收益,向存量要质量、向增量要活力、向减量要空间,激发国有资产活力,真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杨增琪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既有“十三五”的回忆,又有“十四五”的展望,政治站位高,总结经验实,分析问题准,措施积极有力,主题鲜明,目标明确,符合聊城实际和聊城广大人民心声,很受振奋,很受鼓舞,我完全赞同。人大报告和“两院”报告,总结工作内容详实,谋划思路目标明确,我完全赞同。
  刘钦松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鼓舞人心,总结“十三五”时期聊城的发展与变化实事求是,对“十四五”工作的展望理念新、思路清、任务明、举措实,我完全赞同。回顾聊城“十三五”时期,企业发展中面对的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我们要埋头苦干,不负韶华,乘势而上,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王跃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措施有力、指导性强、目标明确,尤其是“十四五”规划对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着重提出了制造业强市的理念,深受启发、振奋人心,我完全赞同。下一步,我倍加努力做好产业链延伸工作,深化与五大电力的深度合作,抓好技术研发和升级,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杨贵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具体,数字详实,措施有力,两次提到东昌学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市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是一份关注民生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严格教学管理,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王大伟代表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总结了我市“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情况,受疫情、市场等因素影响,各行业面临压力较大,但聊城工业基础较好,干部队伍素质较高,气可鼓不可泄。要坚定信心,自我加压,奋发向上,就一定能爬坡过坎、渡过难关实现“十四五”规划,达成预期目标。面对疫情,我市公共卫生系统受到严峻考验,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公共卫生系统在应对疫情工作中起到了应有的作用。公立医疗机构发展应和我市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要克服“吃老本”的问题,逐步完善医疗需求预测评估,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满足群众多元化、差异化的医疗需求。市人民医院在度假区发展前景广阔,相信在市、度假区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实现在南部新区的发展壮大。
  张丽代表指出,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备受鼓舞、深受启发,报告层次分明、求真务实,有概述,有细节,用数字说话。疫情对学校的冲击明显,线上线下教育有效融合,拉开了未来教育的大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坚持学校绿色教育、引航生命的办学理念,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尊重个体差异,提升育人高度,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在研究中实现教师的自我成长。
  黄玉忠代表指出,人大报告、法院报告和检察院报告求真务实,关注民生民情,对维护群众、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总揽全局,对“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进行客观总结,面对问题不回避,对“十四五”规划进行科学谋划,报告立意深远、措施可行、贴近群众,让人深受鼓舞,老百姓生活在聊城感到越来越有奔头。建议环保治理要科学化、精准化,不搞“一刀切”,保障企业正常运转。作为企业负责人,将以报告为指引,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抢抓机遇,确立新目标,争取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