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  2022-12-30 11:51:49       

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奋力开创“六个新聊城”建设新局面

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李长萍主持并讲话

张百顺王彤宇曾晓黎在主席台就座

选举产生聊城市出席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表决通过了各项决议

        12月29日下午,聊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委党校(聊城行政学院)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李长萍、王彤宇、陈波、孙凌云、杨广平、马广朋在主席台就座,刘国强、刘东昌、王越军在分会场就座。

   张百顺、郭建民、张旋宇、曾晓黎等在主席台就座。

   李长萍主持会议。

   大会宣布了2022年全市重大民生项目建设情况满意度测评计票结果和测评结果、2023年全市重大民生项目计票结果和表决结果,表决通过了会议选举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随后,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监督下,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聊城市出席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51名。

   大会经过表决,通过了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聊城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的决议、关于聊城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聊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李长萍讲话。她指出,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面对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新形势,大家克服困难,聚精会神议大事,心无旁骛建箴言,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明确新任务,是一次凝聚共识、提振信心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共谋发展、团结奋进的大会。

        李长萍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聊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实现了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动能转换加速突破、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发展底板更加稳固、民生保障扎实有力、政治生态日益清明,全市上下想干事、干成事的激情更加澎湃,谋发展、抓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走在前、开新局的斗志更加昂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行、团结奋斗的结果,得来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李长萍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的关键之年。做好2023年的工作,我们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特别是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越是形势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勇毅前行。当前,聊城的各项优势日益塑强增厚,众多有利因素正在汇聚累积,一系列国家和省重大战略的叠加效应持续显现,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前景广阔,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的辉煌。全市上下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奋力开创“六个新聊城”建设新局面。

   李长萍强调,要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坚定信心、勇毅前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学思用”连成一线、“知信行”融为一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国家和山东所需与聊城所能紧密结合起来,找准自身优势,找到工作着力点,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聊城创造性落地落实。要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聚焦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国家赋予山东的重大历史使命,保持“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奋进姿态,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抢抓新一轮鲁西崛起机遇,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深入实施科教兴聊、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十大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好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等“一排底线”,努力推动聊城在区域竞争中塑造新优势、展现新作为。要在牢牢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保障民生中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突出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深化制度创新,开展集成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低收入和特殊困难家庭动态监测帮扶,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夯实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基础,因地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要在全面提升能力素养、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中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坚决克服自满心态、等靠心态、安逸心态,时刻保持进取精神、拼搏精神、攻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观念壁垒、制度障碍、路径依赖;加强学习研究,把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作为习惯,吃透政策、摸准下情、精通业务;切实转变作风,充分激发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气神,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拉高标杆、加压奋进,为发展尽力、为事业尽责、为人民尽心。

        李长萍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全市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开展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议,全面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全体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长萍最后说,梦想照亮未来,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躬耕不辍、精进不息,奋力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建设的更大胜利。

   下午4时许,李长萍宣布:聊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有关副市级领导等。

 

(文/图  王培源 吴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