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全市人大学习推广高唐县“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 2019-04-22 17:52:01      来源:      【字体: 】     分享
       
      4月19日上午9:00整,四辆中巴车疾驰在高唐县322省道上,车上坐的都是来自全市人大系统的党员干部。他们此行的第一站是去清平镇“赶集”,但“赶集”不是去买东西,集上有10名人大代表现场“摆摊”听取百姓意见建议,宣讲党的政策,他们是去学习交流“代表听民声”经验的。
    “目前,全市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高唐开展的‘千名代表听民声’走在了全市前列。我们要在全市人大系统中学习推广高唐经验,推动人大工作争创一流、走在前列。”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加云临行前对各位“学员”说。
 
建好代表联络站  浓墨人大“标识符” 
 
      高唐县清平镇大集上,流动代表联络站前人头攒动。代表于长德对面坐着刘臻庄村民赵功金,他来询问2018年“创森”补助款为何至今没有发放。于长德给他讲解了高唐县“创森”补助款的标准。但对于补助款还没发放的原因,于长德并不太清楚。他对赵功金说,“赶完集”后镇人大会立刻把这个问题反映给镇林业站,如果林业站不清楚,会向县分管领导反应,分管领导再反映给县林业局。“三天内就能给你答复!”赵功金对于长德的答复很满意。
“代表面对面解决群众困难和疑惑,能促进地方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一旁聆听整个答复过程的聊城度假区政工部副主任李凤娟说,“‘创森’补助款问题涉及面广,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演化成社会问题。‘代表听民声’活动开展得好,我们回去后要好好学习。”
无论是代表之家还是代表联络站,发挥作用的主体是代表和选民。为此,高唐县重点做好两点来浓墨人大“标识符”:一是“家”“站”设置布局覆盖村庄。目前,高唐县升级“人大代表之家”13处、联络站28处、大集流动代表联络站33处。二是五级代表联络覆盖选民。将全县千余名人大代表统一编组至各镇街,根据代表职业和村居工作实际“对接”到各网点,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优势。
 
“三个三”落实机制  办理流程可追溯
 
       在三十里铺镇孙庄代表联络站,12名代表正在和群众“拉呱”,群众仔细讲,代表认真记。
“有些百姓的‘烦心事’不能当场答复,属于代表建议范畴的,如何保证这些事情解决有实质性推进,而不是石沉大海?”冠县人大常委会代联工委副主任齐红娟提出了一个落实问题。
     “我们摸索出‘三三三’机制。办理前‘三画押’,分管县长、承办部门局长、提建议代表分别签字;办理中‘三对质’,县人大相关委室、县政府承办部门、提建议代表现场对质;办理后‘三报告’,向县委报告、在县人大常委会上‘晒账单’、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高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丙成说。
李丙成介绍,两个月内,对办理情况采取三种方式向群众回复:一是见面反馈,向当事人电话或见面说明情况;二是“榜示”反馈,问题办理情况隔月在同一接待地点向社会“公示”;三是“微信”反馈,在县人大微信公众号“建议办理”栏目发布。“效果特别好,群众满意率很高。”
 
公布代表手机号  群众可以随时打
 
       观摩活动中,东昌府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付宏看得相当仔细,他发现各站点在代表一览表中专门列出了手机号码。
“目的有二:一是为了给代表‘压力’,促其增强业务知识,不辜负群众期望;二是方便群众在代表不值班时随时打电话反映问题。”高唐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美运解答了付宏的疑问。
       活动中还看到,与公布代表手机号“异曲同工”的是,人和街道金兴社区还设立代表工作站,或者加挂“××代表建议项目”的牌子,开展义诊、艺术培训等公益活动。高唐县人大代表、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李季春开设工作室,每月第一个星期日上午开展免费义诊;在代表赵艳婷建议下,社区儿童妇女之家开设钢琴课,满足了贫困家庭学生想学钢琴的心愿。
“敢公布手机号、设立工作室等,说明‘千名代表听民声’活动注重实效,敢于直面问题,回应群众需求、诉求,这正是我们需要借鉴和学习的地方。”朱加云对此举赞赏有加。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