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韩守岭:少算经济账 多念生态经
发布时间: 2020-09-11 16:17:10      来源:聊城日报      【字体: 】     分享
   
8月22日,韩守岭在仔细查看菊花生长状况。
    □文/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希伟
    8月22日,在茌平区肖家庄镇小高村中国兔文化博览馆西侧的果园里,韩守岭脚踩泥泞的地面,小心地在果树间穿行。“看!这棵枣树上挂的果子比较多。”他捏着一根枣树枝向同行的肖家庄镇分管领导侯守玮“报喜”。从枣园移步到桃园里,韩守岭看着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桃树苗,流露出欣喜之情:“这些桃树明年就能挂果啦!”
    韩守岭是山东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是茌平区有名的“兔子大王”。2016年4月,为了推动产业扶贫,茌平区财政局帮小高村引进了山东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每公顷15000元的价格,流转了小高村2.7公顷土地,建设了年产40万只商品兔的标准化肉兔养殖场。通过“基地+农户”养殖模式,该公司带动了小高村和周边30多户贫困户脱贫。不仅如此,该公司还盘活了村里闲置的养殖场,租下村集体房屋发展农家乐,每年为小高村集体经济贡献20多万元。2018年,小高村建设了中国兔文化博览馆。每逢节假日,来自茌平区和周边县市的众多游客在这里欣赏萌宠,尽情游乐。中国兔文化博览馆迅速成为继中国圆铃大枣生态园之后,肖家庄镇又一个火爆的旅游景点。
    从肉兔养殖到兔文化观光旅游,小兔子给小高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小高村不仅摘掉了省定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为鲁西“明星村”,村里的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韩守岭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他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边与茌平区及肖家庄镇相关领导集体研判小高村产业发展方向,一边深入基层问计于民,了解村民的所需所盼。
    “老韩,现在土地流转得怎么样了?”“今年春天这果树能种上吗?”“资金缺口大不大?”……今年大年初四,小高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气氛异常热烈,韩守岭、茌平区财政局局长张明、肖家庄镇党委书记袁杰等人又坐到了一起,共同商讨如何更高效地打造一个果树花海旅游地,从而进一步延伸小高村乡村生态旅游链条。“马场胡村土地流转基本没问题了,咱们争取今年就把果树种上,至于钱的问题,我再想办法……”韩守岭回答得很干脆。
    听说韩守岭准备二次创业,“跨界”种果树和花草,不少朋友都劝阻他:“养兔子你是行家,种果树你可‘白瞎’”“三年两年的看不到任何回报”“资金投入太大”……面对种种善意的提醒,韩守岭没有任何退缩:“来小高村4年多了,当地干部干事不畏难的精神让我很感动,同时我也和村里的百姓建立了深厚感情,因此,于情于理,我都要继续为小高村出一把力!”
    说干就干。2月底,近20公顷土地流转到位。3月8日,第一批果树苗运抵园区。5月1日,近1万棵果树、300万株花草栽植完毕。如今,园区里一排排枣树、桃树、苹果树等枝叶茂密,林下间作的红薯、菊苣长势喜人,成千上万朵美人菊、波斯菊、欧石竹次第盛开,园区景色美不胜收。
    “园区建好后,以后4月中旬就能赏花,6月初就能摘果,赏花期和采摘期可以一直持续到11月份。”站在一片美丽的花丛中,韩守岭憧憬着未来,“届时,游客们不仅能参观中国兔文化博览馆,学习了解兔文化知识,还可以游园赏花,体验农耕文化和采摘乐趣。我相信,小高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大有可为,村民奔小康的步子一定会迈得更加坚实!”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