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高唐县人大代表曹孟:助力脱贫,是企业家的境界和担当
发布时间: 2020-12-19 10:01:43      来源:      【字体: 】     分享
        原标题:
        捐款捐物安路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产业带动脱贫……高唐县人大代表曹孟:
        “助力脱贫,是企业家的境界和担当”
        全媒体记者陈金路
        在高唐,80后曹孟算是较为年轻的企业家,他掌舵的山东奥克特集团由一个化工企业华丽转身为初具规模的生物医药企业。企业在华丽转身的同时,作为高唐县人大代表的曹孟将扶贫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责任。“助力脱贫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家的境界和担当!”12月10日,曹孟在接受聊城新闻媒体集体采访时这样说。
        给帮扶村建广场安路灯给贫困人员捐款捐物
        身为本乡本土的人大代表,曹孟对基层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曹孟在紧张忙碌地经营企业的同时,听说高唐县赵寨子西韩村晚上漆黑一片,百姓进出家门很不方便。于是,曹孟投资6万余元,为这个村安装了路灯,同时又向村里捐赠了5万元用于贫困户脱贫。
        走进西韩村,笔直宽敞的街道、干净的健身广场,让人耳目一新。“曹总不仅给俺村安装了路灯,还帮俺村建设了健身广场,添置了健身器材,就连村委会办公室也花了3万余元给修了。还给贫困户捐了钱,俺村里确实受益了。”西韩村党支部书记闫功夫说,村里和贫困户多亏了曹总拉一把,这一把很关键。不然,村里晚上还漆黑一片,居住环境脏乱差。现在好了,村里干净了,村民也感到日子有奔头了。
        “俺是贫困户,不但收到了曹经理捐赠的扶贫款,生活质量提高了,而且也能在他给建的广场上活动活动,心情舒畅了。”西韩村的张大爷说,“还是人家大老板给办实事,从我身上和村里的面貌就能明显感觉得到,村里多亏了人家。”
        不但如此,2019年6月,在了解到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曹堤口村修缮道路和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还有点资金缺口时,曹孟所在企业向这个村捐赠2万元和其他物资。原高唐开发区孙屯村是曹孟所在公司“1+1好支部共建行动”单位,曹孟走进这个村进行调查,每到一处,他走家串户进行细致询问,听取村干部和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共同分析解决脱贫的方法,研究脱贫对策。最终,协助村党支部进行帮扶结对。
        连续几年的重阳节,曹孟都走访慰问全县百岁老人,企业每年为6位百岁老人捐助6万元慰问金,其中部分老人属贫困户。近年来,曹孟及其经营的企业还向高唐县赵寨子镇高寨村贫困村民捐赠了20件棉大衣。
        优先安排贫困人员就业产业带动贫困人员脱贫
        曹孟在集中精力发展企业的过程中,对于企业周边村镇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的招用始终挂在心上,他制订农民工就业创业政策,助力农村群众改善生活条件。他多次要求公司人事劳资部门,了解周边农村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文化知识和技能水平,掌握其家庭经济状况,在能够满足企业生产的基础上,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到合适的岗位上就业,以尽可能多地改善贫困家庭的经济状况。截至目前,奥克特集团在职农民工274人,其中一大部分是贫困人员。“作为人大代表和企业家,此举无疑推动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成为企业帮助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对于县域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至关重要。”高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丙成说。
        玉米芯,作为农业产品下脚料大多被农民群众当作燃料烧掉或被遗弃田间地头,而运到了奥克特集团,这一切却发生了质的变化。作为氯化胆碱粉剂产品的重要原料载体,集团下属奥克特饲料添加剂公司每年要收购消耗玉米芯粉1.3万吨,据不完全统计,仅此一项,年可为农民直接增收1200余万元。
        在高唐县姜店镇三义庙村村头,一垛垛玉米芯堆成了高山。“俺这个玉米芯加工点2016年设立至今已有5年了,每年收购约1500余吨,将这些玉米芯简单加工后,再供给奥克特集团。从干这一行以来,不但吸引了周围百余名老弱农村劳动力及十四五户贫困户到各村收购玉米芯给俺送,而且也吸引了一些贫困户到加工点打工。送玉米芯的贫困户大约收入六七千元,而打工的贫困户每天工资50元至100元不等。这些贫困户除了这项收入再加上农业基础性收入,脱贫不成问题。”三义庙村玉米芯加工点负责人薛立生说。
        在三义庙村玉米芯加工点,曹孟一边查验玉米芯的质量一边告诉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奥克特集团在高唐尹集、梁村、赵寨子、姜店各设立了1个加工点,共带动五六十户贫困户脱贫,这也算产业带动扶贫的一种方式吧。
       不仅如此,在企业内部,曹孟连续多年倡导进行“九九老人节”慰问员工家中老人活动,对表现优秀且家庭较为困难的职工重点帮扶,累计慰问500余人次,投入资金近30万元,其中85%走访的是农村贫困家庭。对企业内部贫困户员工,企业每年拿出六七万元给予重点资助,累计资助50余万元。
         一边经营着企业,一边不间断扶贫。曹孟这位80后企业家,以其特殊的方式诠释着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