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不负使命挑重担 扶贫路上践初心——记聊城市人大代表、贾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喜
发布时间: 2021-01-08 09:05:28      来源:      【字体: 】     分享
  聊城新闻网讯(记者 李兆宪)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而这些扶贫的重大胜利,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谁赐予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砥砺奋进的结果。
  
右一为市人大代表张延喜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贾楼村就有这样一个共产党人,聊城市人大代表、东昌府区沙镇镇贾楼村党支部书记张延喜。1月6日,记者专程来到贾楼村对张延喜进行了采访。
  据了解,张延喜是地地道道的贾楼村人,生于此,长于此,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心里也最清楚村上是个什么情况。父亲从小就教育他,要乐善好施、扶贫济困,他时刻把父亲的教导铭记在心,他们邻村张八村的张敬春,30岁得了脑瘤,上有年迈父母,下有年幼儿女,张延喜拿出5000元帮其住院治病。沙镇朱堂村的朱振国,30多岁得了尿毒症,双肾衰竭,他拿出8000元帮其住院治疗。沙镇低保户张氏丈夫早亡,留下长期卧病在床的婆婆和年幼的女儿,他又送去了3000元帮助孩子上学。他还经常组织聊城市一些爱心人士在重大节日期间去敬老院看望慰问,给老人们带去米、面、油、肉生活必需品和过冬的棉衣、棉被等。
  张延喜的所作所为打动了贾楼村民,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张延喜全票当选为沙镇镇贾楼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按照上级部署,开展村貌脏乱差的整治工作。在村集体收入经济困难的情况下,2019年自费把村内胡同全部硬化,硬化面积达18000平方米,投资达28万余元,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赞许,贾楼村还被评为聊城市文明村。此外,张延喜自筹资金30余万元把本村搁置多年的小学,进行了整修,建成了村集体办公室和村民活动广场。还修建了一座标准化的篮球场和文化长廊,安装了供群众休闲的健身器材和村内路灯。
  
张延喜为帮包的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据悉,2017年,张延喜担任聊城市人大代表和贾楼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自掏腰包为苇园管区9个村、65岁以上老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每年年底为两个村60岁以上老人发食用油一桶。还主动向上级申请帮包贫困户6户,每月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实际生产生活状况,给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在民政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张延喜对14户贫困户一一走访慰问,自费送去扶贫金共计23300元,帮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
  贾楼村的出路何在?这是当时久久困扰张延喜的问题。为了切实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张延喜带领村两委做足了蔬菜文章,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带领村民集体建起了育苗场,努力构建产业兴旺带动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另外,张延喜还让一部分贫困户去加油站上班,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就业机会的增多、家乡的崭新风貌,让外出务工人员看到了希望,纷纷回流。据统计,目前村里共有蔬菜大棚400多个,年蔬菜种植面积达600多亩,产值近8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6万元左右。确实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实现了脱贫。
  扶贫的过程并不一定都荡气回肠、波澜壮阔,真情实感串起扶贫历程中一个个感动瞬间和细节,就可以让人民群众深受感染。张延喜扶真贫、真扶贫,为百姓脱贫殚精竭虑、笃定前行,贾楼村扶贫致富这项事业上留下了他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他的带领下,贾楼村也将踏上新征程、取得更多更大的发展成就。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