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市人大代表刘庆之:以“养老+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 2021-01-08 09:07:49      来源:      【字体: 】     分享
  聊城新闻网讯(记者 李兆宪)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快以及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养老问题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贫困、留守、孤寡等特殊困难老人如何养老,成为社会与家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题。
  
  1月6日,聊城市人大代表、聊城市鸿福老年公寓总经理刘庆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公寓作为老年人集中居住的设施养老建筑,既可以方便、快速地解决老年人口的居住和照料问题,又可以有效缓解当前社会与家庭所面对的养老经济压力,是老年人安享晚年的良好归宿。
  据了解,刘庆之的养老事业已经开展了十多年,他负责管理运营的聊城市鸿福老年公寓坐落在聊城市花园北路5号,是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全省民营养老服务机构示范单位、聊城市五A级养老服务标准化单位。
  如今,刘庆之正与他的鸿福老年公寓一起用实际行动和作为,践行着“为党和政府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的服务理念;用“养老+扶贫”的发展新模式,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人大力量。
  爱心助贫——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与惠民机制
  打造便民、惠民、利民、助民的养老服务体系,是刘庆之多年来倾心追求的事业目标。
  2012年到2014年三年间,鸿福老年公寓共计投入350余万元资金用于入住老人和社区“五保户”的养老服务,定期为孤寡老人、生活困难老人进行健康查体,造福老人,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同时,始终坚持“医养结合”发展模式,积极建设内部鸿福医院,让入住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问诊、治疗、保健、康复等多项医疗服务。
  刘庆之介绍,为了让更多老人享受到标准化、规范化、亲情化的优质服务,公寓又投资建设了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社会再提供2200张养老床位,为进一步帮助特困老人提供有力保障。
  精准扶贫——倾心关爱贫困老人与患病老人
  “公寓自成立以来,收费全省最低,入住率最高。”刘庆之自豪地说,“对于入住公寓的老人,确有生活困难的情况,我们就给予费用减免,并进行帮扶,助力渡过难关。”
  为了精准帮扶贫困家庭,刘庆之组织工作人员对全院400多位老人进行了情况摸排,发现有80多位老人生活困难、面临负担不起入住费用的情况。“这些老人入住鸿福公寓已近10年,我们不能看着老人因交不起入住费用再回家增加子女的困难,增加社会的压力。”刘庆之动情地说道。
  最后,经公寓领导研究决定,对这80多位老人的入住费用进行了减免、垫付。另外,对于其中特别困难的老人,还对其进行精准帮扶,为其免费治病,进行资助,并号召员工为其捐款,为老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产业脱贫——有力彰显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鸿福老年公寓自运营以来,积极参与市区政府、民政局、老促会、妇联、工商联等部门组织的社会爱心捐赠、扶贫活动。在历次捐献活动中,公寓捐款累计达100多万元。每年,公寓面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三百多个,其中妇女比例超过70%,在缓解广大女职工求职难问题上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刘庆之表示,2021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元年,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民营企业家,应该时刻发挥自身优势和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他坚信,“养老+扶贫”发展模式,必将像一粒种子深深植根在水城大地,种下的是温暖和谐,收获的是老人的富足安康、社会的和谐安定。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