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聊城市人大代表张延喜:将助力脱贫作为一种担当
发布时间: 2021-01-15 09:44:42      来源:      【字体: 】     分享

        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市人大代表张延喜,是一名80后,也是媒体集体采访时给人感觉很接地气的一位。这源于他背后有自己的一番事业支撑,更源于他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性格。

        良好性格自幼养成——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他将助力脱贫作为一种担当
  
        在东昌府区沙镇镇贾楼村采访,张延喜说:“父亲从小就教育我,要乐善好施、扶贫济困,乡里乡亲的,谁家有困难就帮一把。”
   头脑灵活的80后张延喜,年纪轻轻就有了自己的一番事业,他将5个加油站打理得风生水起。正是有了这样的经济基础,张延喜扶贫济困有了比常人更出色的能力,尤其是当贾楼村党支部书记和任市人大代表以来,他更是将助力脱贫作为一种担当来惠及乡亲。
  三年来,他为苇园管区9个村、65岁以上老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每年年底,他为两个村60岁以上老人发食用油一桶,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他主动向上级申请帮包贫困户6户,每月定期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生活必须品,了解他们的实际生产生活情况,在沙镇镇民政所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为多位贫困户送扶贫金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此外,张延喜还拿出2.3万余元扶贫资金供镇政府用于各村。


张延喜走访村民张振书家

  好事做了一箩筐
        ——帮贫困村民翻盖房屋,邻村村民缺钱治病他也多次掏腰包

        1月6日,媒体记者走进贾楼村村民、原村里的贫困户张振书家里,发现院内比较整洁,三间堂屋是新翻盖的,屋内墙面都刮了洁白的仿瓷。年逾古稀的张振书和姜桂华老两口在这里相依为命,老太太姜桂华右眼不好,而张振书身体也不好。
  姜桂华说:“俺这村里的书记可好了,俺原来的房子很破,书记帮着将房子翻盖了,他给垫了不少钱,还不时地给送东西。”
  “老两口是军烈属,老先生的父亲是志愿军,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上。作为村里的负责人,更应照顾好他们。”张延喜说。
  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不管是村里的还是邻村的,只要张延喜听说有人生病住院,他都去看望慰问,询问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邻村张八村的张敬春,30岁得了脑瘤,上有年迈父母,下有年幼儿女,张延喜拿出5000元帮其住院治病。沙镇镇朱堂村的朱振国,30多岁得了尿毒症,双肾衰竭,他拿出8000元帮其住院治疗。沙镇镇低保户张氏,丈夫早亡,留下长期卧病在床的婆婆和年幼的女儿,他送去3000元帮助孩子上学。他还经常组织聊城市一些爱心人士在重大节日期间去敬老院看望慰问,给老人们带去米、面、油、肉生活必需品和过冬的棉衣、棉被等。
  不仅如此,张延喜担任市人大代表和村支部书记以来,他自费把村内胡同全部硬化,硬化面积达18000平方米,安装了村内路灯和供群众休闲的健身器材。他还组织人力、机械一起上,将房前屋后及路边杂草杂木全部清理干净,得到上级领导和村民的高度赞许。他还自筹资金30余万元把村里搁置多年的小学进行了整修,建成了村集体办公室和村民活动广场,还修建了文化长廊和一个标准化的篮球场。聊城晚报记者发现,张延喜修建的贾楼村文化广场邻街是一排文化长廊,里面是篮球场,最后面是村里的办公用房,非常整洁。贾楼村被评为聊城市级文明村。

  张延喜与村干部在大棚内研究蔬菜苗的培育情况

张延喜与村民张延庆在大棚内收拾

        设施全心全意助力脱贫
        ——加油站、大棚里,他尽量多地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张延喜经营的5处加油站,吸纳了不少劳动力,其中就有不少原来的贫困户。其中,在贾楼村张延喜的加油站,原来有两个附近村的贫困户在这里工作。现在只剩下东昌府区张炉集镇年逾花甲的王继珍。“王继珍在加油站干了八九年了,干工作很负责,也很踏实,每月工资2800多元,正是在这里打工挣钱,才让他脱了贫。”张延喜说。
  1月6日,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走进村民贾兆利承包的高标准大棚,包括原贫困户张延庆在内的村里及邻村的五六十人都在这里打工。“在外面冻得不敢伸手,在这里打工简直是一种享受。”张延庆一边打理大棚内的西红柿苗,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张延喜说,这四个大棚是他利用村里的机动用地争取来的集体项目,是乡村振兴服务队给投资兴建的。由承包人贾兆利承包,每年上缴村集体10万元作为集体收入,有了这部分收入,贾楼村村民的水费、卫生费逐步予以免除。建大棚之初,就确定重点吸纳贫困户在这里打工。
  “现在冬天没大事了,就在大棚里忙活,每天100元,这么冷的天,不出村在家就能挣到钱,这在以前不敢想。”张延庆说,这都是张书记一直在操心,俺村里的张书记当官净往村里贴钱,你看那胡同、广场、路灯都是人家掏钱弄的,还带领村里建大棚,帮大家脱贫致富。他让村里的人很信服,年纪轻轻威信很高。
  目前,贾楼村共有蔬菜大棚400多个,年蔬菜种植面积达600多亩(1亩约合666.7平方米),产值近800万元。经初步统计,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6万元左右,村民切实感受到幸福生活带来的获得感。张延喜表示,作为聊城市人大代表,他深感脱贫攻坚责任在肩,为此,全力带领贫困户实现脱贫。
  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家乡做事,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服务,这贯穿在张延喜的生活中,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未改变。
  全媒体记者 陈金路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