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窦延丽:擦亮教育的民生底色
发布时间: 2021-03-15 08:55:38      来源:聊城日报      【字体: 】     分享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小希
  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教育,其中“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在代表委员中引发广泛共鸣,也让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实验中学副校长窦延丽感触颇深。
  “让孩子享有更好的教育,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两会上关于教育的声音说到了群众心坎里,更传递出以人为本、关爱民族未来的民生温度。”3月9日,在电话采访中,窦延丽这样说。
  教育是民生之基。从推进教师职称评定,到为学生全面减负,再到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改与完善,两会现场,多项议题直击教育痛点,聚焦群众所需,一度将氛围推向高潮。基于脚踏实地的调研及多年来坚守一线的教育经验,今年,窦延丽提出了5项建议,其中3项都与教育相关:一是推动“立德树人”理念与高考挂钩,选拔出真正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二是发挥好高考这根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加快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选拔与培养。三是推进劳动教育的落实落地,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3项建议,角度新颖、直面难题,引发其他代表的高度关注。实际上,这已是窦延丽第四次“赴京”。
  2018年,窦延丽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如今,参加了4次全国两会,她不仅传递了聊城声音、山东声音,还亲眼见证了全国教育事业的变化与发展,“4年来,关于教育的内容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今年的报告对教育问题阐释得更加具体、更接地气,让人看后信心百倍。”窦延丽说。
  三寸粉笔画未来,三尺讲台系国运。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等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坚定地说:“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令包括窦延丽在内的无数教育工作者无比动容。
  “今后,我会继续紧贴‘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聚焦高考改革和教师成长,助力发展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窦延丽如是阐述了自己的目标与期待,“我相信,教育的未来一定更加光明。”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