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池建美:让传统产业“潮”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3-12 08:59:15      来源:聊城日报      【字体: 】     分享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路子强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国人大代表、时风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池建美表示:“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站位高远、思想深邃,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新发展理念课。”
  “要念好‘新’字诀。理念一新天地宽,一旦思路开拓了,想问题、办事情的出路就多了,发展的机会也就多起来了。”池建美认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各地要因地制宜,企业则要因企制宜,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发展工作。
  “当前,我国制造业在基础技术和高端产品方面仍有短板,相关企业一定要结合自身基础和实际发展情况,设定创新目标和规划。”池建美认为,企业需要做一些前瞻性创新,尤其是原始创新,更好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池建美认为,顺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传统产业的唯一出路就是向智能化转型,让自己“潮”起来。为此,时风集团确定了“聚焦商用汽车、拖拉机核心产业,因企制宜产业适度多元,持续建设高端智慧制造平台”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时风集团先后对铸造、机加工、焊装、涂装等工艺和装备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和机器人化改造,加快实现绿色制造、智能制造。
  池建美代表说,传统产业迈向智能化,必须紧紧抓住人才这个核心要素。时风集团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形成“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的引才聚才、育才用才良性循环。目前,时风集团设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农业部农机动力与收获机械重点实验室;建有时风中央研究院,下设15个研究所,有科技人员和开发专业技术人员2500余人。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