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编发高唐人大“代表专业工作室”创新经验
发布时间: 2021-09-18 17:00:10      来源:      【字体: 】     分享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
编发高唐人大“代表专业工作室”创新经验
 
    经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推荐,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联络动态》129期(总第 2227期),编发了高唐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专业工作室”经验做法,这是自2019年以来,全国人大第三次关注我县人大代表工作。文章《编者按》中说: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专业工作室,将人大代表的专业优势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增强了代表履职的针对性。现将有关做法编发,供参考。
2017年9月,高唐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在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利用“家”(人大代表之家)、“站”(人大代表联络站)、“集”(农村大集)听民声、解民忧的基础上,建立了全县第一个代表专业工作室,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后来,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面对群众对产业发展、种植养殖技术管理、教育等方面的新期待,2020年4月,高唐县人大常委会整合县内五级“能人代表”资源,合理调配,梳理对接,让“能人代表”领衔,分类成立了“大棚技术管理”“养殖技术咨询”“果树技术培训”“职工权益维护”“书画艺术培训”“民族团结对话室”等“代表专业工作室”,涉及各级在职“能人代表”159名,吸纳133名往届代表加入助力,邀请239名驻社区党员、机关业务骨干作为“社情民意咨询员”组成履职“矩阵”。“高精尖”起步,“短平快”赋能,增强了代表履职的针对性。9月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同志批示:高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拓展和提升代表履职平台和效能,探索建立的代表专业工作室的经验和做法很好,很值得借鉴和推广。望继续巩固拓展,再接再厉,不断在精细、深化、协作的标准下工夫,再创新佳绩。
 
附《联络动态》刊发全文
高唐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专业工作室
高唐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专业与履职相结合,建立代表专业工作室,围绕全县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议题开展工作,增强了代表履职的针对性。
一、主要做法
(一)优化履职平台。县人大常委会立足镇街特色产业,结合代表特长,梳理群众期盼,按区域分类成立了大棚技术管理、养殖技术咨询、果树技术培训等27个代表专业工作室,涉及159名各级人大代表。每个镇街至少新建2个代表专业工作室,位置设在临街,便民的平房或办公楼一层,一些代表还在门前、产业基地挂牌建室。驻室代表宣传党的政策,解答群众咨询、并重点围烧群众共同关注的专业问题广泛调研,提出建议、督促落实,拓展了联系群众的渠道。
(二)激发履职活力。各工作室由专业代表领街,吸收5至7名种田能手、技术人员组成,并吸纳133名往届代表加入。邀请239名驻社区党员、机关业务骨干以社情民意咨询员身份参与,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农业技术辅导、工作生活指南等。先后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培训基地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参加大专院校“专题履职培训班”,邀请专家讲课,建立大学生实习基地、收看电视台农科节目等,服务代表开展专业学习交流。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调研和执法检查等。
各工作室设置一栏(政策法规宜传栏),一卡(代表服务群众联系卡),一本(代表履职记工本),一表(社情民意登记表),一簿(代表专业服务记录簿),一档(工作室接待群众文、图、影像档案),一群(代表与群众互动“微信群”),一书(专业技术资料、常用政策法规图书)。增强为民服务实效。
(三)把握履职重点。代表专业工作室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全县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安排活动,确保履职贴近经济社会发展、贴近百娃民生、贴近基层实际,推动县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根据县人大常委公年度工作要点,围绕年度活动计划安排代表值班、策划专题活动。县人大常委会注重将常委会监督议题与工作室活动内容相结合,有计划、分批次安排驻室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督导民生实事项目办理等工作室主要在属地履职服务。并根据需要适当辐射周边镇村。
(四)强化履职保障。出台代表专业工作室运行管理制度,规定固定与便民相结合的运行方式,每周至少安排一次接特群众。通过农业技术推广群、录制“微课堂”与群众分享信息。县人大机关委室对口业务指导,发放代表履职手册,实行了双月推进例会制度,开展代表述职评议、优秀履职故事展播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代表风采。镇街人大(工委)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根据各工作室专业特点,配备技术指导影像资料,倡导各机关、企业捐献图书等。
(五)完善办结机制。代表受理群众意见建议后,由镇街人大(工委)、接待代表和社情民意咨询员按工作程序办理。一是对群众提出的专业咨询问题,代表能现场直接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直接答复的邀请咨询员电话或当面答复。二是对群众反映的信访类问题,引导群众前往信访等相关部门。对涉法涉诉问题,除为群众说明承办部门外,还由相关专业代表提供法律援助。三是对属于镇(街)职权范围内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镇街人大(工委)将问题交镇(街)所属部门和村、居委会限期办理。四是对超出镇(街)职权范围处理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镇街人大(工委)转交县人大人事代表室,由人事代表室将问题交县职能部门办理,或由镇街人大(工委)和代表直接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上述建议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统一督办,办理结果在县人代会上“晒账单”,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告。五是对超出县级职权范围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驻县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向上级相应人大机关反映或直接与有关部门、单位联系解决。
二、工作成效
一是拓展了代表履职平台的实践形式。代表专业工作室将代表专长、兴趣与职责有机结合,汇聚专业代表资源开展工作,是“家站集”履职平台的延伸。二是提升了专业代表的履职效能。各级代表依托工作室,选择自己关注的问题开展履职。相同的技术专长,使代表对活动议题容易达成共识、体现出专业性、深入性的特点,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三是加大了一线创新成果的推广力度。专业代表学习能力、接受能力较强,易于把农业新技术与现有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促进了创新成果在生产一线的应用和普及,帮助大部分群众逐渐增长了科技致富的本领。四是深化了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质量。代表围绕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报告时,借助专业知识和履职经验,提出专业性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同时,代表专业工作室发挥智库作用,深化了监督工作的内涵,极大提升了监督工作实效。
(高唐人大常委会供稿)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