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宣传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
发布时间: 2018-08-20 11:08:29      来源:      【字体: 】     分享
   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张晓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自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中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与时俱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张晓涛说,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面对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入推进,地方人大立法工作也必须深入推进、全面提质。要树立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深入分析现实需求,加强对重大立法问题的研究和决策,如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统筹安排立法项目,实现立法长远规划和年度目标的有机结合;要强化人大对立法项目的组织实施,整合立法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变立法“接力赛”“流水线”为“集体长跑”,勠力同心提高立法质量;要加强对法规案审议环节的主导,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精准发力,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适应发展而立法、顺应改革而立法、回应民意而立法。

  同时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不断探索和把握地方立法工作规律,坚持“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联系实际、加强研究,确保立高质量的法,立改革发展管用的法,立人民群众拥护的法。要弘扬工匠精神,明确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方法,推进立法工作精细化、精准化,切实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确保每部法规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要拓展开门立法,倾听群众呼声,通过立法体现人民主张、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要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等要求,定期开展法规清理或立法后评估,确保每一部法规都符合新时代要求、把握新时代规律、体现新时代特点,切实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