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宣传
新版献血条例新在哪儿?看立法者解读
发布时间: 2018-08-20 11:13:59      来源:      【字体: 】     分享
   修订后的《重庆市献血条例》于2018年6月1日正式实施。新施行的《重庆市献血条例》有哪些改变?又有那些惠民政策?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皮晓青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据了解,原《重庆市献血条例》制定于1998年,实施近20年来对保障我市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规范献血和采供血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建设法治中国的步伐不断推进,原条例已难以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如社会宣传不足,献血工作保障不到位,对公民临床用血收取用血补偿金、对献血者免费用血设置年限、献血量等限制。同时,全市平均人口献血率为7.83‰,低于10‰的全国平均水平,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10‰—30‰的要求差距更大,且季节性、地区性临床用血紧张情况时有发生,预警和应急能力较弱,亟需提供法制保障。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将修订该条例纳入重要日程,经过多方努力,反复论证,于2017年11月30日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2018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皮晓青介绍,新修订的《重庆市献血条例》主要有以下几项变化。

  6月第三周为献血宣传周

  血液像是维系整个社会健康安全生生不息的河流。以前的条例侧重于“计划献血”,修订后的条例突出了无偿自愿原则。新修订的《重庆市献血条例》条例设专章规定分部门、分层次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和动员,明确了相关部门、群团组织献血宣传的法定职责;分别对血站、医疗机构的献血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媒体和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等开展献血公益宣传提出了明确要求,目的是动员全社会关注无偿献血事业。同时,确定每年6月的第三周为重庆市献血宣传周。

  完善采供血应急保障机制

  无偿献血工作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条例增加了政府的协调领导和保障作用。针对我市献血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条例作出了明确规定,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根据人口流量、人口密度、年献血人次、服务区域和交通便利等情况制定献血屋设置规划,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同时,建立完善采供血应急保障机制,明确规定在血液供应紧张,发生重大突发事件需要紧急备血时,政府就会启动临床用血紧急供血机制。

  激励群众共同参与

  无偿献血事业需要每一个热心公民的参与。修订后的条例从制度上对献血者进行了保障。比如:增设了购买献血保险甚至基金,为献血者和用血者提供保障,同时还陆续制订了一些激励措施,激励市民积极投身于无偿献血工作

  此外,针对当前对献血者的人文关怀和激励措施不够完善的情况,条例也作出了规定,加强对献血者的奖励,明确对获得国家无偿献血表彰奖励的献血者给予特别激励;规定血站应当为献血者提供安全卫生便利的条件和良好服务;公民参与献血的,血站或者公民所在单位应当予以支持,可以给予误餐费、交通费补助等;规定献血者临床用血时,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用血权。

  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条例的最大亮点之一,是取消了现行条例中公民临床用血需缴纳的用血补偿金。以前的条例里面,如果单位没有完成献血任务,或者公民没有献血的时候,在临床中,除了要缴纳国家规定的血液成本费用之外,还需要缴纳3倍的用血补偿金,而新修订的条例把用血补偿金进行了删除,现在在重庆范围内公民用血只需要缴纳血液的成本费用。

  针对当前采供血成本费用核销程序繁琐、患者跑路多、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条例遵循献血行为地核销惯例,简化了采供血成本费用的核销程序。

  条例规定,在本市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市内就诊的,采供血成本费用在就诊的医疗机构核销;在本市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市外就诊,采供血成本费用在发放无偿献血证的血站核销;在市外献血的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本市就诊的,采供血成本费用按献血地规定处理。

  同时,条例还细化了献血者对其献血信息的查询权和录入权,特别是录入信息可作为用血者和献血者之间亲属关系的有效证明,确保激励措施“兑现”更便捷,不再需要东奔西跑。

  严格血液采集规程

  针对血液安全问题,条例根据献血工作规律,在采血、供血、用血等流程上相应增加了有关细化规定,加强了对血液质量的检测和监管,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和对经血液途径传播疾病的有效预防。

  条例要求,血站采集血液应当严格遵守有关操作规程和制度,对采血的医务人员,以及器材、采集量、间隔期等都提出了要求。同时,为尽可能避免窗口期感染,规定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会同公安机关、疾控中心等单位建立不适宜献血人员信息库,并保证不适宜献血人员信息安全。

  条例还要求医疗机构建立完善临床用血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严格执行临床输血技术要求,建立临床合理用血评价制度等,并对血站向医疗机构提供不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血液等违法行为,设置了相应罚则。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