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宣传
制度建设 让街道人大工作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18-08-20 11:14:25      来源:      【字体: 】     分享
   制度建设的规范化,对于搞活街道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新时代如何开展人大工作的大调研中,记者发现,当下街道人大工委的制度建设,依然不尽完善。如何进一步加强区县人大常委会对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重点和难点工作。区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通过制度化的设计、安排等帮助人大街道工委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比如将街道人大工委与常委会工委同样管理和考核,并由主任会议确定街道人大工委监督课题,让街道人大工委开展工作“师出有名”,解决街道人大工委在实际工作中不好监督的问题。基层人大可以探索建立上级人大常委会对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年度考核办法,让考核结果与街道年终考核挂钩,以便充分调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做实“家、站”建设

  近年来,云阳县人大常委会盘龙街道工委注重建立健全民情恳谈机制,即本辖区人大代表通过到“家、站”接待群众、召开院坝会等途径,围绕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焦点,以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畅通群众参与渠道,使民情民意落地落实,把大事难事变成了一件件民生好事,助推街道经济社会良好发展。

  做实“家、站”建设。提升1个代表活动室、2个代表小组之家功效,努力使之成为代表建议收集、回应选民诉求的窗口。安排代表到“家、站”,倾听群众诉求,耐心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并根据实情将有关问题交由相关部门处理。目前,已经成功调解国土房建等重点矛盾纠纷,困扰街道发展的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聚焦问题,开展面对面民情恳谈活动。组织代表到街道村(社区)、企业等地,与群众面对面,进行现场办公,协助解决了部分村(社区)阵地建设缺资金等突出问题,并协调降低了到村的公共交通费用标准,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同时,针对贫困村黑木耳、枇杷膏等农产品销售困难的问题,代表们积极帮助联系销售渠道,受到了群众好评。张山 杨军

  制度量化增添动力

  璧山区人大常委会青杠街道工委先后制定和完善了《代表履职积分办法》《代表走访接待群众制度》《代表述职办法》《民情民意信息员聘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制度。这些制度涵盖了代表学习、培训、参加人代会、视察、调研、提出建议意见,走访、联系选民、代表述职、遵纪守法等各个方面,每一项制度均进行了量化,都有可操作性,与代表履职情况挂钩。

  以前未实行代表履职积分制,一些代表在参加活动时,积极性不高,参与率低,经常请假。积分制实行后,代表不参加活动,即便请假也要扣相应的分值。代表小组在一个季度结束后比拼履职积分,分数较低的代表在颜面上挂不住。制度的出台使代表的履职积极性空前高涨,积极报名参加各项代表履职活动,争取多积分。

  这些制度的执行,有利于防止代表“履职疲劳”,实现代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增强代表责任感、使命感,形成了代表想履职、能履职、履好职的氛围。 曾永德

  建立履职档案

  “洪武勤代表参加视察1次、执法检查2次,提出意见建议10件,履职评价等级为优秀;李中达代表参加专题询问1次、提出意见建议1件,履职评价等级为良好……”在代表履职测评会上,主持人逐一宣布着每位代表的履职情况。

  垫江县人大常委会桂阳街道工委为每位代表建立了代表履职档案,详细记录代表任职期间出席会议、参加活动、联系选民、参加学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为保证代表能够依法履职,该街道人大工委还先后制定了《代表活动制度》《代表学习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代表履职述职制度》《代表调研视察制度》等。

  今年以来,该街道人大工委先后组织开展法律法规、代表履职、服务群众工作方法等专题培训3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2次,围绕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5次,走访接访选民达320余人次,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5篇,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38件,通过转办、交办、协办解决相关各类问题29件,实现了联系基层点对点、了解民情面对面、解决问题一对一、服务群众手拉手、干群关系心连心的工作目标。

  “自各项制度建立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代表活动、代表学习、代表述职等基本形成常态化、规范化,代表活动参与率由86%提高到97%,选民对代表工作的满意率由92%提高到98%。”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黄泽勇认为,总体效果令人满意。 刘显林

  考核“清单”常态化

  江北区人大常委会江北城街道工委实行“2+1+1+1”工作制度,要求辖区人大代表每年参加2次政企见面会,每季度参加1次民情碰头会,每季度撰写1篇社情民意,每年实行年终考核。这当中,既有“家常菜”,又有“特色菜”。

  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开展民情碰头会,要求人大代表撰写社情民意,将履职的普遍性与辖区发展相结合,相得益彰,畅通民情沟通渠道,组建了一支39人的民情联络员队伍,发挥代表履职、代表监督的常态化作用。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助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街道贯彻落实江北区统一部署,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大力开展沿江河岸非法餐饮渔船整治,按“宣传教育、联合约谈、重点整治、总结扫尾”四个步骤,辖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带头实施,落实监督职责,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代表们针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端上一道“政企联动”的“特色菜”,走进企业察看企业成长、聆听企业心声、记录企业急难、回应企业期盼、助力企业发展,形成政企之间良性的互动与相互促进。2017年,江北城街道开展相关政企见面会12次,收集企业意见40余条,协助解决困难30余件,加强了代表与企业、代表与地区发展之间的联系。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