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宣传
监察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将监察6类人群
发布时间: 2018-08-20 11:15:32      来源:      【字体: 】     分享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11月7日在中国人大网首次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即日起至12月6日,公众可通过官网在线提出意见或书面寄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草案共10章67条,明确了国家监察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规定了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监察范围、监察职责、监察权限、监察程序等基本内容。

  根据草案,监察机关将对6大类公职人员进行监察:

  ——中国共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机关的公务员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

  ——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草案明确了上下级监察委之间的关系,指出上级监察委员会领导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同时规定,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办理下一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必要时也可以办理所辖各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

  草案对监察委履行的监督、调查、处置3项监察职责进行了具体规定;明确了监察委的监察权限,对监察委可以采取的谈话、讯问、询问、查询、冻结、调取、查封、扣押、搜查、勘验检查、鉴定、留置等12项措施作出具体规定。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