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19-04-29 17:26:26      来源:      【字体: 】     分享

  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多次召开调度会研究推进工作,并把动员全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开展寻标对标、广泛征求意见等作为工作的重点加以推进,确保了市人大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实现全员发动、全面覆盖。

  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市人大常委会就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会上,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同志在全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意见和实施方案,研究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加云同志任组长,其他各位副主任和秘书长任副组长,机关各委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副秘书长孙峰同志担任,具体负责大讨论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指导督查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和材料宣传两个组。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在开展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开展专题研讨,各位党组成员结合学习交流了体会,结合工作谈了下步打算。市人大机关每周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市人大机关各党支部、党小组分别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学习了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学习资料汇编中的内容,学习了孙爱军同志在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在市人大常委会第42次主任会议上的讲话和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积极调度,扎实推进。4月4日,市人大召开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精神,印发了《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实施方案》,朱加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瞄准走在全省前列这一目标,紧密结合人大实际,以时不我待、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大讨论,以思想大解放促进人大工作大提升。要精心谋划,突出重点,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特别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解放思想,不断把大讨论引向深入。4月10日,市人大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朱加云传达了孙爱军书记对人大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的指示要求,决定分步骤分层次开展征求意见、寻标对标、狠抓落实等工作。会议要求,市人大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深层次发现问题、挖掘根源,找到下步工作提升的着力点,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整改提升奠定基础。

  层层发动,寻标对标。4月11日,市人大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召开机关寻标对标工作座谈会,听取市人大机关各委室开展寻标对标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目前,市人大机关各委室均已制定各自的寻标对标、争创一流工作方案,加强与省人大对口委室的联系,积极争取上级人大工作上的指导和支持;加强与对标市人大相关委室的沟通,学习先进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做好吸收借鉴再创新工作,力争年底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4月12日,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寻标对标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寻标对标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各县(市区)人大要明确各自的追赶目标,把上级提倡的、符合改革发展方向的、贴合党委中心工作的、社会关注度高的、能够在同级人大中叫得响的,作为下步工作的创新点和着力点,按照项目管理的方式推进落实。

  征求意见,即知即改。尽管目前市人大尚未接到市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的意见,但我们本着不等不靠的原则,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求意见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分析研究、即知即改等工作。成立常委会四名副主任带队的工作组,先后到市直有关部门、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征求了意见。各工作组采取面对面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共召开座谈会25次,征求各专门委员会联系部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人大机关干部群众、基层乡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共计400余人的意见;分3批征求了市人大机关干部群众和离退休老干部的意见;向全市9533名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和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代表们的意见。据统计,市人大共征求意见1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9235条,有效意见35398条,梳理合并后1205条。对这些意见建议,市人大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属于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的,明确责任委室、完成时限和整改措施,并发送到相关委室研究解决;属于全市工作和市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正在组织进行汇总整理,完成后将报送市委和市解放思想领导小组办公室。

  重视宣传,加强报道。市人大先后在聊城日报、聊城电视台、聊城新闻网等市级媒体刊播大讨论的新闻、消息等共计34条,在聊城人大网站重要发布栏目及时报道相关信息,编发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动态6期,通过聊城日报、聊城电视台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解放思想谋发展,担当作为创一流,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号召全体人大代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聊城各项事业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推动聊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动态刊登市人大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工作简报三期。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