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节约型机关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0-10-22 16:17:08      来源:      【字体: 】     分享
        为进一步推动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提高工作人员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节能意识,引导和带动全社会营造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根据《山东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和我市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通知要求,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争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目标,提高站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广泛动员,狠抓落实,深入宣传。要结合人大实际工作,教育机关干部职工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形成绿色办公、崇尚节俭、拒绝浪费的良好风尚,为加快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提速增效,最大限度地降低办公成本。机关各委室要自觉树立时间观念、效率观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纠正办事拖拉、不讲效率的现象。
      (二)改进作风,克服形式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充分利用人大内部和外部网站、政务网、电话等方便快捷的现代化办公设备传递决策、部署和信息,了解掌握基层的工作情况。严格控制公务活动规模,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要轻车简从,减少迎送陪同,避免重形式、比规格、讲排场。
      (三)减少开支,节约办公经费。严格经费管理,进一步规范机关办公用品及设施的配备、采购、领用制度,提倡修旧利废;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购买和更新设备时,严格执行市委的有关规定,积极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
      (四)杜绝浪费,促进节能降耗。
        1、节约用电。(1)采用节能型、环保型电器和设备。白天办公室尽量利用自然光照。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养成随手关灯习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现象。每工作日上班后和下班前由专人进行合、分闸控制,有效杜绝无人时段电脑损耗。(2)延长用电资产的使用寿命。尽量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电耗的使用,及时关闭用电设备,打电话要长话短说。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一般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温不超过16摄氏度;要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3)坚持安全用电、规范用电,不乱接乱拉电源。不使用与工作无关的电器设备。下班前要注意关闭办公设备等用电电源。采购和使用大功率用电设备,要严格履行审批程序。
        2、节约用水。(1)应用节水器具,发现“长流水”和跑冒滴漏要及时处理。(2)绿地和花草养护用水,鼓励节水浇灌。(3)冲厕、洗车等要注意节约用水。
        3、节约使用办公用品。(1)严格执行办公用品采购和经费审核制度,坚持不奢华不重复购置原则,争取各项费用合理下降。(2)积极推广网上传输信息,将内部文件、通知、通告等文书的起草、修改、发布利用政务网系统进行传输,努力实现无纸化办公。严格控制打印、复印数量,打印和复印用纸及打印的一次性讨论稿等能双面使用的要回收使用。(3)正确操作和精心维护办公设备,延长使用寿命,节省油墨等耗材。使用过的信封、便笺、复写纸、曲别针、大头针等用品,仍有使用价值的,提倡继续利用。严格控制纸质文件、简报等的印刷数量,提倡使用再生纸。
        4、节约公务用车燃油。(1)加强公务车日常管理,坚决杜绝公车私用。(2)尽可能集中同线路外出办公人员一同外出,减少出车次数。集体公务活动尽量不分散使用多辆小车。减少车辆空驶里程(3)根据车型和排气量制定燃油定额。科学、正确驾驶,减少机动车部件非正常损耗;行车时尽量开窗利用自然风、少开空调,降低油耗。(4)禁止使用有功能性故障和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
        5、节省公务消费。接待客人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有关规定,不搞超规格接待,杜绝用公款大吃大喝。要根据用餐人数,确定用餐地点和标准,减少食品浪费。
        (五)控制源头,搞好后勤管理。加强对各种耗能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定期进行能耗监测评估,对高耗能的设施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加强对办公楼的管理,搞好水电设备的日常维护,明确专人监管,合理控制公用部位的用水用电。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禁各种物资失管失控,定期整理办公室和仓库物品,提高物资利用率和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率,减少积压占用资金。
        三、组织领导
        加强创建节约型机关的组织领导,成立“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做好人大节能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考核,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减排实施方案,抓好日常节能规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实。
        四、具体措施
        1、根据《山东省节约型机关评价标准》,建立台账,细化任务,明确分工,扎实推进,逐项落实,务求实效。
        2、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制度保障。
        3、开展宣传教育。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绿色办公、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入脑入心见行动。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