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专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同元
发布时间: 2019-08-26 13:12:05      来源:      【字体: 】     分享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以来,市国资委严格落实‘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战略目标,突出抓好‘八大重点任务’,吹响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冲锋号。”日前,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同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市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国资委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金同元介绍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按照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2019年以来,大力加强国企党的建设,指导 8 家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实现了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实现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前置程序;开展了企业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评选表彰了一批国有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无规矩不成方圆。金同元说,市国资委大力完善国资监管模式,加强监管制度建设,规范企业投资经营,提升主业竞争力,健全工资决定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对国有企业提出的问题制定了精准解决措施,会同市直部门构建了联合长效帮扶机制;壮大国资监管格局,督促指导3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完成了县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任务。

  为了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市国资委引导鲁西集团建立了十大新材料项目库,推动昌润集团向创业投资产业集中,指导水务、公交集团公益性企业实施产业智慧化转型;推进市财信公司、市财金公司设立了总规模11.5亿元的基金,重点投向我市九大产业集群;安排专项资金511万元,鼓励支持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了‘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未来的发展方向已明、方针已定、路径已清,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工作部署落地生根。” 金同元说,市国资委结合工作实际,明确“在全市争先进、在全省争一流”的目标,抓住“深化国企改革”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突出抓好“八大重点任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市国资委将突出抓好党的建设,统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突出抓好国企改革,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突出抓好“放管服”改革,推动监管职能转变;突出抓好国企市场化转型,提高企业发展战略科学性;突出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突出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突出抓好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人才强企战略;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金同元说,市国资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坚定不移地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发挥国有企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实现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