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孙爱军同志在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1-01-30 22:14:14      来源:聊城新闻网      【字体: 】     分享

在聊城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1年1月30日)

孙 爱 军 

各位代表、同志们:

  聊城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奋进的气氛,体现出务实、创新、发展的精神,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团结鼓劲、求实奋进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阔步前进。在此,我代表中共聊城市委和大会主席团,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列席人员,向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全市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目标定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在磨砺中前进,在重压下奋起,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延续了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以来人心思干、人心思进的良好局面,很多方面都在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

  在经济领域,全市上下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努力减轻对重化工业的依赖程度,制造业强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传统产业正在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呈现勃勃生机,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不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的成色和质量明显提高。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区位交通优势日益凸显。各级干部奔波于“双招双引”一线、忙碌在项目建设现场,竞相发展的景象热火朝天。

  在城市乡村,一座座“卡脖子”桥梁得到拓宽,一条条断头路化作通衢,过街天桥、口袋公园成为了街头亮点,雨污分流、暖气直供增强了城市功能,数百个老旧小区面貌一新,数十万名群众迁出棚户区,城市管理人性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路”进村到户,“环卫一体化”覆盖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改变了农村“脏乱差”的面貌;蓝天白云不再奢侈,葱茏草木四处可见,清澈河湖连珠成串。这些都令人真切感受到,我们身处的这片土地正变得更加秀外慧中、宜居宜业、秩序井然。

  在群众周围,新组建的市民热线昼夜不息,转办群众诉求150余万件;8000余名网格员扎根基层,代办群众事项近10万件;4899支民情书记服务队访遍全市,解决群众问题3万余件;广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守工作室,回应群众呼声上万次。越来越多的审批事项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上学难、就医难、不动产证办理难等问题逐步破解,人民群众的抱怨少了、喝彩多了,自怨自艾少了、自信自豪多了,社会正能量不断积聚、日益充盈。

  在党委政府,一批有能力、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高端人才进入企事业单位,一批年富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崭露头角,党员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逐渐优化。随着正风反腐、巡视巡察、扫黑除恶深入开展,公平正义得到伸张,腐败分子和黑恶势力受到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越来越无处躲藏。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振,攻坚克难的战斗力显著提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正在蔚然成风,一些领域的工作初步实现了在全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

  这些变化,有些仅是初见成效,有些更是刚刚萌芽,但涓涓细流必将汇成汪洋大海,寸寸足迹必将踏出坦道通途。站在迈进“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只要我们始终坚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奋斗到底不停步,聊城一定能够跻身全省先进行列。

  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念赓续奋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聊城落到实处。

  我们要以更无畏的勇气赓续奋斗。世上好走的路都是下坡路,向高处攀登注定充满艰辛,但我们唯有一往无前、选择迎难而上。我们要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树牢制造业强市、项目为王、“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坚决摒弃粗放发展模式,坚决不上污染低效项目,用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致力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们要以更昂扬的斗志赓续奋斗。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更属于敢拼抢的人。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聊城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崛起关键期,要进一步增强“拼”的劲头、“争”的精神、“赛”的意识、“比”的自觉,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做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准备,努力让发展的步伐更稳健、发展的底板更牢固、发展的后劲更充足。

  我们要以更深厚的情怀赓续奋斗。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从群众中汲取力量,才能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要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650万聊城人民众志成城,必将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以更严实的作风赓续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市各级干部要切实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进一步弘扬“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个人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旗帜鲜明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深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维护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乾坤朗朗!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自身建设,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牢记代表身份,强化代表意识,发挥好人大代表工作室作用,躬身倾听百姓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正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往开来,勇毅笃行,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