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推进会暨述法评议动员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13 11:03:11      来源:聊城日报      【字体: 】     分享

  本报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兴国) 4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工作推进会暨述法评议动员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加云主持会议,秘书长王立民出席。

  会上,市司法局等5个市直部门和聊城大学立法服务基地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通报了聊城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述法评议工作方案。郭建民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出台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为促进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开创我市立法工作新局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立法为民,不断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立法。

  会议指出,要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全力完成今年的立法计划。要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形成立法工作合力;发挥政府重要作用,夯实政府立法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推动立法计划落实。要坚持原则突出重点,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地方人大立法要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重实效”的原则,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

  会议强调,市人大开展对市政府及市直部门的述法评议工作是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推进依法行政的有效载体,也是加强人大监督的创新举措。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握关键、有序推进,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治市水平。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