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一次鼓舞士气的“巡链”
发布时间: 2022-08-29 09:53:06      来源:聊城日报      【字体: 】     分享

  ■ 本报记者 林晨

  8月25日上午,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为水城带来了几分清爽,也让开发区黑色金属产业链的各位企业家倍感舒心。

  黑色金属主要指铁及其合金,钢也是黑色金属的一种。近年来,经过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以无缝钢管为主的黑色金属产业已成为开发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缝钢管产量达500万吨。但自今年“五一”以来,原材料价格、生产成本不断上涨,产品价格却不升反降,各相关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

  企业有需要,部门来“报到”。8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黑色金属产业链链长王彤宇带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发区管委会的负责同志,到开发区部分企业开展产业链“巡链”活动。这次“巡链”的目的,就是要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着手解决。

  9时许,在山东中晟造纸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6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纸机真空辊依次“走”下生产线,即将交付河北、浙江等地的客户。该公司的主导业务为改造生产特种造纸机,造纸机高速宽幅真空辊生产,造纸机核心部件靴型压榨的设计和制造等,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核心技术。“企业在经营、技术创新方面还有什么困难吗?”王彤宇一边察看企业产品,一边和公司总经理李广伟交流。

  在山东中正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内,大家对该公司自主研发和设计的能源管控系统赞不绝口,该系统能实现全方位车间设备实时监控和预警,不仅直接降低生产成本约10%—15%,还减少了安全事故和设备事故的发生。“这个系统值得推广,不仅能为企业节省成本,还能减少各类事故发生,产生的价值不可估量。”王彤宇说。“我们将继续提升车间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利用AI监控系统来监控重大安全风险点,做到提前发现、提前预防。”公司总经理徐贵臣满怀信心地说。

  不知不觉间,时针指向了上午11时,王彤宇在山东汇通集团会议室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开发区黑色金属产业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与4名企业家座谈交流。

  座谈会开始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陈玉庚“开门见山”地说:“今天,开展市黑色金属产业链‘巡链’活动,一方面是给大家加油鼓劲,另一方面就是想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什么具体困难。”

  “各位领导,天然气在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比不小,现在每立方米4.1元多,要是能与天然气供应商再协调下,降低一下价格就好了。”座谈会上,新申昊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发强提出了行业的共性问题。

  “在开展这次‘巡链’之前,我们已经跟天然气供应商接触了几次,目前已基本确定能把每立方米天然气价格降低到3.88元左右。我们将尽快把这个事确定下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市能源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磊说。

  “开发区钢管行业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市场仍有不确定性因素,但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不断攻坚克难,加强技术创新。黑色金属产业链长制工作推进组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县市区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大力助企纾困解难、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为黑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王彤宇坚定地说。

  一次“巡链”,鼓舞了整个行业的士气。中午12时,座谈结束,王彤宇与各部门负责同志乘车返程。看着中巴车远去的背影,企业家们内心澎湃,点燃了干事创业的更大热情。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