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大知识
代表职务、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这三者是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 2021-01-05 09:48:47      来源:中国人大网      【字体: 】     分享
    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人大代表依照法律的规定在人大会议期间的工作和在闭会期间的活动,都是执行代表职务。这就是说,执行代表职务包括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即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工作和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
    代表工作是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依法所做的工作,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职责。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各项权利的行使、各项义务的履行,都是在从事代表工作。
    代表活动是人大代表在人大闭会期间所开展的执行代表职务的活动,其内容包括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等。从一定意义上说,代表活动是代表工作的必要准备,是代表在人大会议上代表人民参加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的重要内容。
    从具体工作实践来看,我们有时也把人大及其常委会组织代表进行的工作和开展的活动,统称为代表工作。
    从代表主体地位来看,代表工作还可以包括这样四个方面,即代表的选举、代表的履职、对代表的监督、为代表的服务和保障等。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