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学习推广“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经验推动全市人大创新代表履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4-29 16:56:27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关于学习推广“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经验推动全市人大创新代表履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
《关于学习推广“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经验推动全市人大创新代表履职工作的实施方案》已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7日
 
 
 
 
 
 
                                                                                       关于学习推广“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经验
                                                                                       推动全市人大创新代表履职工作的实施方案
   
      代表法规定,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参加各项履职活动。组织好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对于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增强代表工作实效具有重要意义。高唐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的“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充分发挥了各级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通过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困难诉求,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学习高唐县人大常委会“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经验,激励全市各级人大开展代表履职创新工作,实现我市代表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经研究,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求,进一步创新做好新形势下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真正使各级人大代表成为社情民意调查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主法制监督员、重点工作推进员、敬业奉献示范员。
       二、工作目的
     (一)进一步拓宽代表活动平台,深化代表活动内容,提升代表活动成效;
     (二)进一步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推动民生事项改善;
     (三)进一步引导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汇集民智,凝聚民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四)进一步围绕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增强代表履职意识,提升全市代表工作上水平。
      三、实施推进
      (一)动员部署。4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在高唐县召开学习“千名代表听民声”工作经验现场会,对推动全市人大创新代表履职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推进落实。一是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要认真学习研究高唐县的做法,既借鉴、又创新,结合本县(市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二是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组织实施,明确领导责任和任务分工,在组织学习或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三是强化场所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好代表联络站、代表之家等活动场所,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平台。四是制定有关文件,强化代表信息公开制度(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等),为开展好活动提供制度化保障。五是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在全社会形成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代表和社情民意承办单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创新提升。一是及时总结完善。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在工作中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健全制度、完善流程,积极创造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机制,并加以总结、完善和推广。二是加强调度推进。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要加强调度和督导,深入工作现场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全面掌握本县(市区)工作进度,确保整体推进。三是抓好问题落实。要建立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反馈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加强跟进督导,督促及时办理、及时回复,切实解决好、落实好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和代表满意。
      (四)总结交流。下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召开经验交流会,交流学习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创新成果,对总结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等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要充分认识学习高唐经验、创新代表履职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学习推广和创新代表履职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机构,抽调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挂帅部署,把学习和创新代表履职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统筹推进。
      (二)勇于创新,狠抓落实。学习借鉴是前提,目的是创新代表履职方式,关键是取得履职实效。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要认真学习高唐县的经验,更要学习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思路,探索出立于基层、各自适合、形式多样的代表履职方式,真正做到活学活用、开拓创新,利于代表履职,便于联系群众,丰富形式,突出实效,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形成长效机制。
       (三)强化指导,提供保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要加强对乡镇和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持续跟踪推进,总结好经验、推广新做法,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帮助解决困难,提出改进建议,加强履职管理,健全履职档案。要督促各相关单位、组织尊重代表权利,给予工作上的支持、时间和经费上的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工作进展情况,调度进度,加强督导,推进活动向纵深开展,提升代表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