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委室动态
市人大监司委对全市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1-01 16:11:18      来源:      【字体: 】     分享
10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加云一行四人到东阿就多元化解纠纷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祁卫东,东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雷霞,东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勇,东阿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章杰,东阿交警大队大队长乔舰飞等陪同活动。
朱加云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东阿法院道交一体化调处中心、东阿县诉非联调中心、东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调解员、书记员、法官进行交流,详细了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案件繁简分流、网上办公办案等各项工作的探索和创新。
调研组对东阿法院多元解纷工作的各项举措给予充分肯定。朱加云指出,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是党中央的重要决策,是符合国情民意的制度设计。多元解纷机制有利于和谐社会构建,有利于克服诉讼解决纠纷机制的不足,有利于社会关系的及时修复,有利于从源头上进行社会治理。他强调,全市法院多元解纷工作取得新进展,不仅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格局,争取党委支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还构建起多个平台,打造出多元共治新格局,开创出多元解纷新局面,值得推广。
针对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朱加云提出要求:一要创新理念,纠正“解决纠纷就是到法院打官司”的认识偏差,树立 “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纠纷”的正确思维;二要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联动对接,加强与调解组织的协同配合,逐步建立起“预防为先、分层递进、党群结合、全面覆盖”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要创新方法,要明确定位,主动作为,人民法院是多元解纷机制的核心和枢纽,要有主导意识和主动担当精神,在多元解纷机制中发挥引领、保障和推动作用;四要创新格局,多元解纷牵涉较广,需要各级党委的领导,在各县市区设立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推动各领域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深入开展。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