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乡人大 > 茌平区
茌平区人大常委会:砥砺奋进守初心 依法履职担使命
发布时间: 2023-01-24 08:25:13      来源:茌平人大      【字体: 】     分享
        2022年,聊城市茌平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职,担当实干,努力做到人大工作与区委决策部署合拍、与“一府一委两院”重点工作合力、与人民群众所想所盼合心,为推进茌平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依法履职中把牢正确方向。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严格依法行权,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规范有序。坚持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放在区委总体工作布局中谋划,坚决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走街巡访制度和区领导联系帮包乡镇(街道)工作机制,全力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确保了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顺利实现。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和群众意见征求座谈会,提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同时,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把区委决策转变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
        坚守为民初心,在提升监督水平上下功夫见实效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人民期盼,依照法定职责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16 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 21 次,组织专题询问1次、工作评议2次、专题调研8次。始终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分别组织代表开展了多项执法检查、视察调研,调动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促进了代表为民意识,聚焦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教育“双减”、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气象防灾减灾、医疗保障、安全生产、民生改善、项目建设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专项询问等,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按照工作分工,对各自帮包的区重点项目进行专项督导,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同时,向全区人大代表发出《茌平区人大常委会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人大代表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在茌平人大公众号开辟了《助力疫情防控 人大代表在行动》专栏,推动全区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引导人大代表坚决服从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发挥人大代表行业优势,主动为创城工作建言献策,主动履职尽责,当好创城主力军。
        强化服务保障,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提升履职能力,拓展履职平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服务能力不断优化。高度重视代表培训工作,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青岛培训中心参加轮训学习;在聊城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学院举办人大代表及人大干部履职能力培训班,邀请省委、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辅导授课,代表履职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履职活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全区25个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值班代表2278人次,接待选民496人次,解答解决问题170件。威海市人大考察团,专门来我区学习联系选民工作室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贾寨镇耿店村人大代表耿遵珠联系选民工作室工作情况被新华社宣传报道。建议办理质量成效显著提升。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收到的108件代表建议全部办复,办结率100%,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落实率实现“双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在强化自身建设中提升人大形象。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顺应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今年以来,开展集体学习活动32次。同时,用好学习强国APP,灯塔在线等网络载体加强自学,不断用政治理论学习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规范建设年活动,全面提高自身工作效能。区人大常委会重点推出了“活力人大·精彩讲堂”系列活动,搭建人大机关干部展示、交流、锻炼、提升平台。以“人大微信公众号”为宣传主阵地,机关各委室与镇街人大两级联动,形成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人大微信公众号点击量、活跃度影响力逐渐提升。今年以来,在市级媒体发稿100多篇,省级以上媒体发稿37篇,进一步讲好茌平区新时代“人大故事”“全过程人民民主故事”。
        下一步,茌平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保持“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张亢)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