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乡人大 > 阳谷县
阳谷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规范提升代表联络室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28 16:19:47      来源:      【字体: 】     分享

  近年来,阳谷县人大常委会瞄准畅通代表联系选民渠道全面发力,探索代表与选民联系的新模式,把人大代表工作室作为代表履职“主阵地”,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收集民意、汇聚民智、排解民忧,为阳谷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一是抓体系、建制度。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工作机制。一是代表接待日制度。要求工作室每周确定一个代表接待日,三天前张贴接待公告,同时通过广播、微信群、电子滚动屏等方式通知选民到工作室反映情况。在代表接待日以外的每个工作日,都由该镇人大办公室同志值班,以确保群众可以及时反映问题。二是代表接待选民制度。要求代表们按规定时间在工作室接待选民。实行代表信息公开上“照片墙”,发放人大代表联系卡,方便群众沟通联系。在接待过程中,认真听取选民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在法律赋予的权力范围内依法采取适当的方式进行处理。

  二是抓痛点,显效应。代表按照轮流值班表接待选民,发挥代表优势,从群众不愿和政府说的事聊起,从政府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盲点抓起,了解情况,及时沟通,对群众所反映的沟渠清挖、科学育苗、疫苗接种、人居环境、安全生产、公共设施等多个民生问题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和协助处理,真正搭建起代表为民服务的“连心桥”,在促进基层治理中彰显大能量。

  三是抓落实、促提升。工作室把推动政府中心工作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把群众请进来进行零距离交流,主动走下去开展乡村振兴视察、围绕民生热点问题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有力地解决了群众所想所急所盼,形成了“有事找人大代表”的群众共识。人大代表通过深入了解群众的身边事、心头事,搜集到了第一手民生资料,真正当好了人民的“代言人”,提升了人大工作内涵。(张中宇)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