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乡人大 > 阳谷县
为“绿色黄河”贡献人大力量 阳谷县人大全方面、全过程监督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0-27 10:01:03      来源:      【字体: 】     分享

  10月18日,阳谷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人民法院所作的关于加强全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司法保障的工作报告。

  据了解,阳谷县既是沿黄县,又是黄河与大运河的节点城市,为更好担负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阳谷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人大的工作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优势,汇聚人大力量,全力助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绿色黄河”。

  阳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凡成介绍:今年年初,县人大常委会在确定年度计划时,反复沟通、协商,最终报经主任会议批准后决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对“一府一委两院”关于这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以来,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是对县政府进行专项调研

  7月21日,由县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专委会组成的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黄河东堤险工、陶城铺险工两个现场,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县黄河河务局代表县政府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作了汇报。调研组充分肯定他们的工作,特别是2021年秋汛,战胜了黄河阳谷段近几十年以来最大流量过程,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了“清四乱”专项行动,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黄河-金堤河生态廊道建设,植树造林、增绿补绿,积极构筑阳谷绿色生态屏障等工作。供水安全体系更加完善,黄河文化传承体系更具特色。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提出四条意见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筑牢责任担当;二是坚持保护治理并重,鼓励、推广使用先进节水技术,做到精打细算,切实提高公众节水意识;三是扎实做好防汛工作,筑牢安全防线;四是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筑牢文化根基。并形成了调研意见,反馈给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把办理情况在两月内反馈到县人大常委会。

  二是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通过听取县人民法院专项工作报告情况了解到,今年以来,阳谷县人民法院在县人大的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深化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改革为抓手,着力构建部门联动、巡回审判、司法修复为一体的黄河大保护机制,精准服务和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县法院围绕全县中心大局,自觉服务、主动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加强全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司法保障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

  针对县法院存在的“思想认识需进一步深化,诉前多元解纷联动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专职环境资源人员配备少,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困难和问题,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审判职能、完善司法机制、加强审判队伍建设等四方面审议意见。县人民法院要统筹适用刑事、民事、行政法律责任,促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努力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坚持保护优先、注重修复司法理念,守住生态保护红线,促进生态环境修复和自然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落实流域监管责任,妥善审理环境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加强黄河生态系统保护。依法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协同配合,积极探索构建黄河流域司法机制,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强化工作协调联动,全方位提升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质效。加大力度培养环境资源、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司法人才,加强专项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审判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同时,阳谷县人大常委会在4月份还听取了县监察委做的工作报告,其中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内容进行了汇报,县人大也提出了具体的审议意见。

  阳谷县人大要求,县人民法院和县监察委对以上两个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在两月内反馈到县人大常委会。

  三是加强对县检察院的监督检查

  在去年对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前提下,今年,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对检察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司法保障工作进行了重点监督指导,阳谷县人民检察院研究制定了《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创新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发挥模式,持续推动黄河流域(阳谷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阳谷县检察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专班,在全市率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加大了公益诉讼办案力度。积极向县政府建言,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写入《阳谷县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办理的金堤河沿岸农田掩埋有毒物质案,督促清理固体危险废物151.22吨,被作为典型案例写入《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办理涉河流污染、村居生活环境、农业面源污染、交通安全、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类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共计28件。联合涉渔乡镇政府、派出所在金堤河开展禁渔期巡查整治行动,没收机动渔船11艘,销毁地笼148个,拆除围网8处,严厉打击、震慑了各类危害水生野生动物生态安全的行为,使禁渔期制度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今年上半年,在黄河山东阳谷陶城铺管理段设立聊城市第一个“黄河巡回检察工作室”、阳谷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以新机制构建黄河生态保护新格局。

  四是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

  为了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阳谷县人大常委会依托人大代表工作室,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提出3条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如何更好传承黄河文明,繁荣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代表们一直牵挂在心,比如秦文、程秀秀两名人大代表提出的打造黄河文化,发展特色旅游的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均通过代表建议督办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五是对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水资源进行立法调研

  今年7月7日,聊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国强带领立法调研组来阳谷对《聊城市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水资源管理办法(草案修改稿)》进行立法调研,调研组首先到阳谷县闫楼镇骆驼巷泵站进行实地调研,随后召开了由县水利、发展改革、财政、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乡镇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等负责人以及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如何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水、再生水利用、流转土地的灌溉方式、水肥一体化农田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发言,会后形成了材料汇总,对于《聊城市集约节约利用黄河水资源管理办法》的出台贡献力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阳谷县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探索创新履职经验,以高质量的监督、代表工作,持续聚焦绿色黄河,为“黄河安澜”贡献人大力量,为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