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乡人大 > 阳谷县
坚持人民至上 书写“幸福答卷” ——阳谷县人大常委会推进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3-31 17:34:18      来源:      【字体: 】     分享

  “以前社区没有这种地方,大家闲了就是打打牌,现在书屋就在家门口,平时能带着孩子来这边看看儿童读物,多和四邻聊聊天,大家日常的文娱生活也变多了。”在侨润街道“不二书房”,一位阿姨正手把手教孩子看图识字,她这样说到,“在这里大家阅读氛围很浓厚,能更好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

  群众的肯定,是对阳谷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的认可,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阳谷结出的丰硕果实。自2020年起,阳谷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工作,通过代表票决实事项目,把重大民生工作由“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集民意,实现民事民定

  “小区周围基础设施比较少,特别是缺少一个文娱场所……”这是“不二书房”建设前,侨润街道代表工作站收集到的群众反映。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关于在小区周边建设文娱场所”,成了当时社区周边群众的迫切需求。了解情况后,阳谷县人大常委会联系辖区政府部门及人大代表,多次召开座谈会,商讨解决办法。2022年初,包括狮子楼街道城市书房、侨润街道不二书房在内的多处文化场馆建设工作被票决为10件县政府重点办理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以民为师、问计于民。每逢周三,阳谷县各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里,值班代表们都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搜集整理群众需求,为初选民生实事项目汇聚到更多的民意民声。和休闲书屋项目一样,教育事业、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多项民生实事项目,都是深入实施“双联系”制度,察民情、听民声收集到的,并都得以顺利推进、有效解决。

建制度,规范票决程序

  阳谷县人大常委会创新制定了《关于推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将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流程分为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形成了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的规范化工作程序。

  针对每年票决出的重大民生实事,建立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各专委会分工负责的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实地调研、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切实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推行目标责任制,将每件民生实事分解到各相关部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对于年度内能够完成的项目,监督保证项目质量,确保让代表看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对于本年度不能完成或工期需要明后年完成的,制定好进度表、计划表,让代表们了解情况、掌握进度,做到心中有数;对项目实施不力的,采取询问和质询等方式,进行监督问责,以维护票决制和人大决定的严肃性、权威性。

  通过规范的工作流程,民生实事项目干的好不好,全部由老百姓说了算,形成了群众“点”、代表“选”、政府“做”、人大“督”的良好局面,不仅提升了全县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更是走出了“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的新路子。

重督办,确保实事办实

  为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能落地见效,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终问效果”的全流程监督工作链,将民生实事项目打造成惠及全县人民的民心工程。坚持全过程严把监督“责任关”,2022年1月,在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宣读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结果,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年度监督计划,实行实事项目化、项目责任化,拉紧责任链条、强化工作落实。严把项目“进度关”,7月,在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听取审议民生实事项目半年进展情况的报告,对民生实事办理进度定期督办,紧盯项目推进情况。严把测评“民意关”,12月,组织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项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会前视察,对每个项目进行逐项表决,督促政府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推动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阳谷县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将重大民生项目代表票决制向乡镇(街道)人大延伸。2023年3月,召开乡镇(街道)人大重大民生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推动票决制在乡镇(街道)人大全面实行,真正实现由政府唱“独角戏”,向群众“点单”政府“买单”转变,让民生实事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更接地气。

  “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好民生实事更是政府向全县人民作出的‘承诺书’。县人大常委会也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支持力度,督促县政府真正把实事项目办到老百姓心坎上,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阳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凡成在推进会上表示。

(李源 赵轲 孔俊雅)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