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乡人大 > 阳谷县
坚持问题导向 守护人民群众健康——阳谷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基层医疗工作纪略
发布时间: 2023-03-27 18:34:14      来源:      【字体: 】     分享

  阳春三月,迎着和煦春风,阳谷县人大常委会一行展开了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视察。“专业技术人员由2019年的45人增长到2022年的74人,建筑面积由4000平方米增加到6000平方米,门诊人次由38491人次增长到64886人次,住院人次由181人次增长到1047人次,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到卫生院就诊”。听了寿张镇卫生院院长雷武的介绍后,常委会一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现在门诊就诊医保能承担多少?群众的反映怎么样?”“我们的中医专科一天的门诊量能达到多少人?”视察中,代表们不时与医务人员沟通、交流,面对后疫情时代,人大代表继续带着问题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找寻着答案。

  2023年初,阳谷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将群众急需作为第一责任,将百姓声音作为第一信号,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纳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做为常委会年度监督的第一个课题,常委会希望能直面问题,剖析根源,集思广益,精准施策,助力县政府推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康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

  “疫情三年,乡镇卫生院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筑牢坚强防疫屏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视察看到基层医疗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恢复很好,基层卫生事业呈现蒸蒸日上的局面,服务能力在疫情砥砺中实现了成长、发展、壮大,将大部分患者留在了基层,大大减轻了县级医疗机构的就诊压力。”常委会对基层医疗工作表示基本满意。

  2020年,阳谷县制定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规划,今年是规划收官年。疫情冲击给规划实施增加了难度,部分目标难以实现。医务人才缺失、财政投入乏力、防疫人员待遇低等问题也彻底暴露出来,与此同时,随着城镇化速度加快,基层群众医疗卫生需求快速增长。阳谷是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对多重压力,县人大常委会督促县政府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守护老百姓健康中更不能少了咱人大人的努力和担当。三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人民群众卫生健康,相继推进《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专项调研、听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情况专项报告等工作,“家庭医生既要签约,更要履约”“医防并举,将预防为主落实到医疗服务之中”“发挥好中医药优势,提升中西医协同下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要高度重视疫情时期的农村老年人健康,推进医养结合”等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健康的“监督员”。目前,阳谷县医院通过三级综合医院管理评审,县中医院通过国家验收,所有乡镇卫生院均通过国家基本标准评审,群众在家门口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疏通。

  “要像重视教育事业一样重视卫生健康事业,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坚持上挂下联、内引外联,切实解决基层医疗中存在的人才问题、待遇问题、服务质量问题等,不断优化县域内医疗资源配置,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规划圆满落实落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凡成在视察中说。

(张旭东 孔俊雅)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