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县乡人大 > 阳谷县
阳谷县人大常委会以人大监督之力助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5-11 15:24:43      来源:      【字体: 】     分享

  今年以来,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阳谷县人民政府动态调整了《阳谷县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涉及免罚24个领域203项,轻罚4个领域20项。该县通过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行政执法领域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升自查自纠活动,排查36个执法主体,排查出问题12条。

  阳谷县人大常委会聚焦中心工作,立足职能定位,主动服务大局,积极聚力赋能,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积极发挥人大作用,展现人大作为。县人大聚焦《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县委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用足用好人大法定监督方式,通过“推动、带动、促动、拉动、联动”等方法措施,监督政府职能部门牢固树立法治观念,科学依法执政,确保各项保障营商环境优化的法律法规能够得到贯彻执行,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全力答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这道“法治题”。

  近日,阳谷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所作的《阳谷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从夯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等方面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人大充分肯定了阳谷县法治政府相关工作,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其中包括要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聚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议县政府要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中树立自我纠错意识,聚焦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督察调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县人大还就普法宣传以及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阳谷县人大常委会把“党委要求做、法律规定做、政府需要做、人民群众希望做”的事情作为监督重点,其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就是其中之一。在阳谷县,县政府主动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法治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已经成为“必选动作”。之外,阳谷县人大还通过执法检查、调研、重点代表建议督办等形式加大对法治政府以及法治营商环境进行全方位的监督。

  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阳谷县法治政府建设以及法治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阳谷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也在迅速向纵深发展,“无证明城市”加快建设,“电子两证”、不动产权证书等多个证照实现了“免提交”。阳谷县1589个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深度均达到五级,100%可全程网办,打造了“政务服务网上办、审批全程不见面”的业务办理新模式。为了深化提升法治政府服务质效,县公安局还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  (费思庭)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