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08 11:14:21      来源:      【字体: 】     分享
机关各委室:
现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0年4月8日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度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以重要节庆日为节点,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根据机关党组《关于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攻坚冲刺年”活动的意见》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机关领导意见,制定本年度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扎实开展中华民族文化和优良传统教育。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让机关干部职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传统文化内涵。活动要结合机关干部职工的实际生活和工作经验,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尊礼崇德,让机关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大家在生活中受到教育,在教育中学会生活。
    (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要加强传统文化对日常生活的指导作用,通过开展学习英模、慰问帮扶、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弘扬爱国奉献、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等传统美德,展示中华民族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精神风貌,让机关干部职工在活动中汲取道德的营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坚持继承创新。活动既要体现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又要体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要求,要对传统文化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时代涵义。
    三、活动内容
    (一)道德经典诵读。不定期开展经典诵读和交流活动,以“爱国、孝敬、诚信”为主题,对《论语》《礼记》《道德经典》等经典篇目或具有代表意义的新篇目进行诵读。领读人诵读原文、介绍背景、讲解内容和主题思想,然后全体人员一起诵读,共同重温中华国学道德经典,领略传统文化之美,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内涵和道德规范的理解。
    (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所蕴涵的传统文化内涵,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凸显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的结合,认知弘扬传统文化。
清明节期间主要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转发《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参加“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络祭扫活动、观看《清明节》专题纪录片,通过新形式缅怀先烈,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端午节期间主要突出胸怀祖国、心忧天下的主题,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组织机关干部在端午节到光岳社区开展“粽叶飘香”活动,与社区居民包粽子,并将粽子送给社区居民、环卫工人、交通警察等;观看《端午节》相关纪录片等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情感。
重阳节期间主要突出“重阳登高畅享清气”的主题,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周公河寿螺山湿地公园登高望远,同时开展捡拾垃圾等自愿活动,开阔视野,锻炼身体,培养人们回归自然,热爱祖国大好山河的高尚品德。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