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领航 铿锵前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速写
发布时间: 2020-08-20 15:13:22      来源:      【字体: 】     分享
    初秋时节,阳光明媚。
    聊城市人大机关院内松枝苍翠,国旗高高飘扬,办公楼门正上方的国徽格外醒目……这里既庄重严肃又充满着生机活力。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市人大常委会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为确保机关工作优质高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机关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18年以来的四次年中、年度考核中,分别取得一次全市第一和三次同类别第二的好成绩。
    如今,聊城市人大正阔步前行,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朝着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迈进。
3月25日,市人大机关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党建引领打造过硬队伍
    精神文明之花,盛开在精心浇灌之后。
    自申请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以来,聊城市人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立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加云为组长,各副主任、秘书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具体工作落实方面,机关党组多次召开与文明单位创建相关的动员会、推进会、部署会、协调会,在重要节点、重点环节、重要工作中一线参与、一线部署、一线指挥,真正发挥了领导小组的作用。
    “党建是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保障。”朱加云说。市人大机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按照“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注重发挥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党建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打铁必须自身硬。2018年,明确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工作目标后,机关党组经过科学论证,确定了文明创建工作总体思路: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实干型、和谐型“五型”机关为总抓手,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人大机关干部队伍。
    实际工作中,市人大将学习型机关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中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把创新型机关建设融入到文明单位创建的各方面、全过程。
    5月7日,市人大机关学习援鄂医护人员先进事迹专题会在机关五楼常委会议室举行,专题会邀请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援鄂队员郝泽蕊等人讲述了她们的抗疫故事。参加专题会的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被抗疫一线同志们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学习榜样精神,凝聚前行力量,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展现市人大机关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像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为打造学习型机关,市人大采用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开展了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和专题培训。为降低突发性伤害事件的危害,邀请医护专家现场讲解基本急救知识;为提升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筑牢廉政防线,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放纵的贪欲》;为缅怀先烈,组织机关干部观看《清明节》纪录片,开展“网络祭扫”活动;为弘扬劳模精神,组织机关干部观看纪录片《王进喜》;在建党99周年之际,组织党员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现场参观学习……一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和文明创建工作的互进互融,激发出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的内生动力。
    依法履职助力文明创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覆盖面广、时间跨度长、关联度高的系统工程,这就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必须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朱加云说。为助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市人大常委会从自身出发,立足人大特色,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视察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年初,《聊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自此,城市文明创建有法可依。“在现代社会,法治已成为社会文明的核心,是社会治理的最佳方式。社会文明的实现需要法制来规范和制约,社会文明程度也需要依靠法治的力量来提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广利说,“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市人大机关与其他机关有着明显的不同,我们不仅是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者,而且是依法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引领者。”
    自2015年12月取得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重点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立法,先后审议法规草案12项,立法成果丰硕,仅2018年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便研究通过了水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文明行为促进、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养犬管理等六部法规,均与文明城市创建有直接关系,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构建了完善的法治体系。
    眼下,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是群众的美好期待,是相关部门努力的目标,离不开我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
    7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市城区公共厕所规划建设及管理工作进行专项视察。围绕“小公厕,大民生”这一内容,视察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英雄广场、振兴路北、聊城大学东校以及东昌湖南侧公厕建设情况,并就一些薄弱环节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公厕虽小,却是彰显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窗口。公厕问题看似小事,实则关乎民生,公厕的建设与管理,是城市管理不容忽视的环节。”聊城市人大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室主任任振鲁说。
    为充分行使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权,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要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视察”,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对同一领域开展视察工作,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视,以及推进这项工作的坚定决心。为加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市人大常委会采用刚性监督方式,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专项工作评议,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了专题询问,推动了市政府相关工作的扎实开展,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并得到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的充分肯定。
    志愿服务传递文明火种
    卷起粽叶、填入糯米馅料、用粽叶盖紧压实、包裹绑线……6月24日下午,市人大的24名志愿者来到光岳社区,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粽子包好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王立民带领志愿者一起走访了社区内的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粽子、大米、油等物资。“谢谢你们送来的粽子,我非常开心。你们的这份爱心让我特别感动。”一位困难群众感动地说。
    文明是一道风景,更是一种力量。近年来,市人大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开展。2018年以来,他们先后开展了春雨助学、交通劝导、法律宣传、帮贫助残等公益活动。
    值守路口、宣传台前、疫情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大志愿者的身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人大志愿者服务群众的温馨画面,汇聚成一道美丽的文明风景。2018年7月,市人大组建了春雨助学团队。该团队以“爱心助学”为宗旨,结合工作人员的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助学活动,并通过日捐、月捐、年捐的方式长期坚持奉献爱心。截至去年年底,春雨助学团队共募集善款7800元,经春雨协会联系,这些善款被用于一对一长期资助就读于聊城一中的两名优秀寒门学子,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了坚强保障。2018年,市人大获得市文明办和聊城市春雨助学协会联合授予的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
    “有情有义、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秀品格。当前聊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人大作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更应该发扬这种精神。”朱加云说。
    为更好地推动创城工作,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人大认真落实《聊城市市直文明单位结对帮扶社区的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攻坚年的指示,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光岳社区创城工作。
    光岳社区管辖范围北至东昌路,南至育新街,东至花园路,西至柳园路。其中,育新街是聊城城区一条重要的商贸街巷,人员流动频繁,管理难度较大。
    为此,6月3日,市人大机关召开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帮包光岳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专题调度会,对照《聊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2020年文明单位考核工作配档表》,对《帮扶光岳社区专项考核工作配档表》中5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并指定5名同志为小组长。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5位小组长带着小组成员深入光岳社区,详细了解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查找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认真听取创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工作难点,对照创建标准,逐条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清理、逐项整改。
    随着帮包工作的深入开展,光岳社区创城工作成效逐步凸显。“餐厨垃圾少了,绿地面积增加了,整个社区变得越来越美。”说起家门口的新变化,光岳社区居民刘媛媛眉飞色舞。
    文明之花,馨香流溢;文明创建,未有穷期。创建文明单位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市人大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努力开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娄小皓 通讯员 葛锐 郭伟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