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姚寨镇人大代表履职实录
发布时间: 2021-11-08 14:41:55      来源:      【字体: 】     分享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姚寨镇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人大代表始终记得“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常思乡村振兴,我能做什么,他们围绕当地资源优势,立足职责和自身实际,从种植和加工制造等多个方面下功夫,助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赋能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积极助推乡村振兴,书写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人大代表孙长刚:创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履职尽责,助力乡村振兴
        2013年,人大代表孙长刚和西孙村村民孙丙江共同年在姚寨镇石佛屯新村创办起东阿县万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发展种植糯玉米特色产业。
        近几年来,该合作社在孙长刚、孙丙江的带领下,逐步发展壮大生产规模,订单量不断增加,产品远销甘肃省、河南省、江苏省等地。目前种植规模达2万亩,共有烘干塔4组,粮仓渴储量达到3000余吨。合作社主要实行“订单种植→收购→烘干→销售”的模式,通过技术培训、科学种植、标准化管理、统一收购、统一检测,每亩地可使农户增收200余元,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工人30余人,平均每人每天可获得100元左右收入,实现了通过“个人创业”带动村民的“就近就业”。该合作社既壮大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又增加了村民就业机会,对稳定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起到了示范带头的积极作用。
        孙长刚作为人大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对当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如东孙村群众提出了希望解决农民种植技术培训难的问题,孙长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联系培训机构,以大讲堂的形式对农民分批次进行培训,效果良好。
人大代表孙长刚说,下一步,万丰粮食种植合作社计划投资400万余元新建两座烘干塔,继续扩大产能,让更多的群众种上糯玉米,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双赢局面。
        人大代表孙丙运:创办建材企业履职尽责,助力乡村振兴
        2015年,人大代表孙丙运开始建设经营浩天建材有限公司铝单板厂。该企业坐落于姚寨镇东侧500米,S324省道路北,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企业配套建设生产厂房,主要从事铝合金制品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拥有现代化生产线,经验丰富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企业严格遵循相关的国际及中国国家标准和要求进行设计及生产,使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证,能够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产品和服务。年产20万平方米铝单板,产品辐射全国各地,年经营额5000万元,实现利税102万元以上。
        作为县人大代表,孙丙运积极建言献策,在发展好企业的同时,为周边农民工、农村剩余劳动力、困难职工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为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等群体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实现盈利的同时对社会效益发挥着积极地带动作用。在抓好企业生产效益的同时,他还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帮扶措施,因户制宜、因人制宜,一户一策。2015年至今共计帮扶周边5个村1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2020年,帮扶周边15个村4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他还带领公司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每年在老人节来临之际,坚持给村里老人发放油、面等生活用品,让村里老人真实的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关爱之情。
        孙丙运重视群众意见和呼声,针对反映问题,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切实帮助群众解难事,为群众办实事。
        下一步,人大代表孙丙运带领浩天建材将继续稳步扩大生产规模,改造生产线,淘汰落后技术,今年将改装全自动喷淋线,提高产能。预计改造后将吸收就业达到80余人,企业效益增加的同时,也极大地促进当地群众就业。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