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韩守岭:带领群众致富,振兴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09 10:47:49      来源:      【字体: 】     分享
        韩守岭是一位来自基层最前沿的市级人大代表,在他的身上我们清晰看到人大代表是如何兢兢业业履行职责的,更直观的感受到对“人民代表为人民”这句话最正确、直接的诠释。
        他认真践行代表职责,正确执行国家的政策,让广大群众享受国家政策福利,扎实落实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室发展,倾听于群众,服务于群众。
        一、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之战
        作为市级人大代表他肩负起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的责任,在全国聚力脱贫攻坚工作中,他冲在最前头,干在最基层,开启了他的小高扶贫和南疆扶贫工作。
     (一)小高村的脱贫之路
        2016年3月他带领山东省汇富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到省定贫困村——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肖家庄镇小高村。这里土地贫瘠,人民生活贫苦,为了让百姓拔掉穷根,摆脱贫困,他呕心沥血把汇富农牧肉兔养殖发展成为兔特色产业集群,从良种繁育、养殖模式、同时受孕到无公害饲喂,走出了一条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的兔子养殖产业发展之路。彻底解决当地群众贫困的问题,让省定贫困村小高村于2016年底成功摘掉贫困帽,并让扶贫产业从单一的输血式帮扶变为造血式发展企业,让群众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起走上致富路。
        在市级人大代表韩守岭带领下,汇富农牧的特色肉兔养殖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针对性的采取养殖新模式实现扶贫目标,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1、小兔子养殖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的胜利
        一是保底分红。对无劳动能力的村民,采用村民入股,保底分红的方式,每年保证给予不低于3000元的分红;二是进厂务工。对有完全劳动能力但无资金的村民,择优录取为养殖公司职工,参与养殖经营活动,增收致富;三是放养回收。对部分劳动能力但无资金的村民,采取担保放养回收的方式,因地制宜地在家附近进行肉兔育肥,增加收入;有劳动能力和部分资金的村民,采取免费为其培训技术,掌握技术后承包一定数量的基础种兔用于自主经营,产业致富;村集体创收。养殖公司每年拿出6万多元,作为公益金交给所在村村集体,参与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推动乡村振兴。五是兔文化延伸。该企业在政府的主导与支持下,在小高村驻地兴建了以兔子为题材的、以青少年研学旅行为目的地的专业文旅项目---中国兔文化博览馆。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区肉兔养殖产业形成了“统一供苗、统一防疫、统一回收”和“公司+合作+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100多户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有村民年收入高达15万元。不但助力小高村成功脱贫,新型养殖方式更是加持了经济的发展。
        2、小兔子做成大品牌,振兴乡村发展
        随着特色肉兔养殖的做大做强,延伸了产业链条、发展了新业态,逐步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示范主导产业,小高村也成了乡村振兴的标杆。
      (1)打造“兔”文旅业态。建成中国兔文化博览馆,集旅游观光、美丽乡村、体验互动、科普教育与科研展示于一体,是国内综合性最强、内容最丰富、科技含量最高的兔文化展馆。2020年,通过国家AAA级景区评审,并成功申报为聊城市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目前,中国兔文化产业园配有专业的研学团队,打造研学游品牌特色。连续举办两届兔文化旅游节,吸引各地游客参观旅游,起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推动“互联网+”发展。一是建设养殖基地。建成了以茌平区为中心,辐射周边多个县区的规模化养殖基地,率先实现由“公司+农户”向“公司+规模化养殖场” 转变的经营模式。二是开展农产品加工。建有1个现代化的肉兔屠宰加工中心,设备设计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能够实现信息化管理和产品质量可追溯。三是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立足科技进步和模式创新,发展智慧农业、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发展农产品电商平台。借助创意产业的发展理念,将现代科技和人文要素融入肉兔生产、加工及流通领域。汇富农牧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应用远程控制实时数据信息平台,开创智能化养殖新时代。
      (3)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立足农业废弃物和加工副产物的资源化利用,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构建生态保护与效益并举、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体系。着力打造产业上下游有机关联、“饲料加工—种兔繁育—肉兔饲养—屠宰加工—生物菌肥”完整的农业生物产业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广先进农产品加工技术,对加工副产物进行梯次利用,生产各类精深加工产品,提高农产品加工增值效益。推广应用环保技术,加大废弃物处理力度。兔舍安装了智能自动刮粪板,将粪便污水刮到沉淀池发酵,再添加生物菌,生产出有机肥,为周边农村的绿色种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肥料,实现了清洁化生产、绿色循环发展。
     (二)南疆扶贫
       人大代表韩守岭响应国家号召,他谨记“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再次把目光投射到贫中之贫南疆地区的和田县,还把探索出的兔产业与扶贫最佳的结合方式:建基地----放农户----保底回收的这种脱贫的模式成功复制到了贫瘠的南疆,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共赢,推动和田地区的脱贫致富。直接带动2000户进入脱贫快车道,给他们一个致富模式,让当地群众在产业中每年每户有2万元的保底收入,目前改产业在和田县正快速的推进,并得到国家领导人——汪洋主席的参观指导。
        二、建立韩守岭人代代表工作室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作用,人大代表韩守岭于2020年初在兔子博览馆成立了“市级人大代表韩守岭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以来市级人大代表韩守岭不管多么忙碌,都定期到工作接待来访的群众,“点对点、面对面”为人民群众解决难题,及时了解、传达群众呼声,成为政府切实解决热难点民生问题的重要通道。也进一步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增强了代表履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了代表作用的发挥。
        市级人大代表韩守岭工作室坚持到困难群众的家中实地排查问题,多次到访小高村贫困户李玉喜、高吉朋家查看养兔情况,给予李玉喜、高吉朋免费兔棚建设、指导养兔技术、补给喂养饲料等帮助,助力他们脱贫致富,成为群众贴心人,也为政府与企业、群众之间架构起连心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