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代表 新作为 新形象——记东昌府区人大代表郑国军
发布时间: 2022-05-09 10:59:19      来源:      【字体: 】     分享

  郑玉喜 李士峰

  东昌府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郑国军,1978年出生于东昌府区郑家镇郑家村。1994年12月参军,在部队被评为优秀士兵,1998年10月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12月,从部队退伍后回到郑家村,他当过派出所警员,当过联防队员,与人合办过企业制造和销售模具,当过业务员销售轴承。20多年的摸爬滚打,他凭着在部队养成的不惧困难、不怕吃苦的品格,不断丰富阅历、积累知识、增强技能、开阔胸怀,赢得了郑家村以及周边村乡邻的信任与支持。2021年3月,郑国军当选郑家村党总支副书记、郑家新村党委书记,同年12月当选东昌府区人大代表。

  新代表、新作为、新形象。郑国军从一个退伍老兵到人大代表,他时时处处想着群众需求,认认真真履行代表职责、勇于担当作为,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新形象;用忠诚、智慧和汗水,诠释了人大代表的精神内涵。

  一、打造平台,发展经济

  郑家村是郑家镇政府驻地,郑家镇是国家命名的“中国轴承保持架之乡”。这里商品交易活跃,有大量外来人口积聚,建有一个占地30亩的集贸市场,方便了人们的交易和生产。但是,由于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较差,路面坑洼不平,晴天一路土,雨天一路泥,严重制约了生产和交易的发展。郑国军上任之后,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量,重新铺修路面,改善市场环境。他的提议得到大伙儿的赞同,经村民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通过之后,筹集资金10万余元,准备物资,破土动工。揭去破旧的砖块,整平地面,运来石子、砂子,铺设路面,夯实,然后铺沥青。经过紧张有序地施工,大约1万平方米的主路,结实平坦,焕然一新,市场环境提升了一个档次。集贸市场的经商户和来购物的居民,无不对新市场连连称赞,郑国军又和选民商议,出台优惠政策,在主干道上安装高档次的路灯,免费提供照明;在夏季开办夜市,组织有关人员维护市场秩序,为经商户和顾客提供贴心又温馨的服务,吸引外来商户承租市场周边商铺。目前,该市场已经成为辐射周围十多个村子的商业中心,入场商户比原来增加了100余户,市场交易额从原来的2万余元大幅度增加现在的6万余元。带动了郑家村百余人经商就业,村集体经济也迅速壮大起来。

  二、改善环境,美化生活

  当选了人大代表,郑国军就憋着一股劲儿给辖区的群众办点实事。郑家新村下辖郑家、宋家、赵家、辛庄、杨家等5个自然村。作为郑家新村的党委书记,郑国军摸准了村民的心愿——改善人居环境。他和群众代表们一个自然村一个自然村地查看,发现部分大街和胡同需要整修。于是,他们细致排查,分出轻重缓急,逐步实施。几个月时间,宋家村内长800米、宽5米的大街;赵家村内长600米、宽5米的大街;杨家村内3条胡同,这些地方的硬化美化全部竣工。然后全村道路统一命名,并安装道路指示标牌,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和管理。

  除此之外,从2021年10月到2021年2月,郑国军还带领干部群众开展了常态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改造了一条长达2000米的排水沟和长达300米的地下管道,定期进行排水沟清淤。商场改造工程全面推进,搭建遮阳棚,硬化亮化路面;新增设红灯笼300余盏,营造出喜庆热烈的新年氛围;开展三资清理工作,拆除私搭乱建30余处。收回集体宅基4处,处理砍伐集体宅基私人乱栽树木50余棵。

  作为人大代表,郑国军为民办事想在前、干在前,不断改善辖区内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受到了辖区群众高度赞扬。每每有人称赞时,他总会谦虚地说:我取得的成绩,得益于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支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为村民干点力所能及的事,理所应当。今后再有什么难事、琐事,我将义不容辞!

  三、心系群众,倾情为民

  村里环境美化了,集体收入增加了,让老百姓都享受到发展的红利。面对有人提议“为新的领导班子发奖金”之类的提议,郑国军毫不犹豫地谢绝了,因为他的心没在这里。他心里还想着孤寡老人、军烈属、老党员,想着群众的精神追求,他要把钱用到更需要的地方,让它暖在群众心窝里:

  一是发放养老金。随着村集体财力的增加,逐步提高发放标准。2021年郑家村集体拿出13余万元为村里70岁以上近200位老年人送温暖。二是尊重、关心、帮助农村党员,定期开展军烈属、老干部座谈、走访,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三是为13位大学生发放荣誉牌匾和鼓励金。四是多形式丰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先后组织举办了“元宵运动会”“村舞蹈比赛”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新风尚。五是村内幼儿全部免费入托。六是为全村党员每年体检一次。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措施,让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让人大代表在群众中的口碑更赞更美。

  面对赞誉,郑国军不满足,他已经准备好进一步兴办企业,做机械加工。他正在选项目、筹资金、批土地,忙得不亦乐乎!

  郑国军和他的同事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村民富、集体强、村庄美的目标迈进。他说:“当了人大代表,不能图虚名,要用最真的心,最大的力,给群众多办好事儿、实事儿。”

  从郑国军质朴的话语里,我们再次看到一名人大代表不忘初心、执着追梦,牢记使命、倾情为民的风采与担当。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