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询问
坚决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9-29 10:40:45      来源:      【字体: 】     分享
 
坚决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聊城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实录
 
9月28日下午,聊城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加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李志华主持会议,秘书长李文禄出席会议。副市长洪玉振到会听取意见并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 。
市安监局、市编办、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教育局、市交通局、市质监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等11个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
11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或市人大代表,分别就“聊城市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针对高层建筑可能出现的火灾险情制定了哪些应急预案?” “货车超载超限治理方面采取哪些主要措施?”“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管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聊城市就确保学校安全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等提出询问。
询问结束后,朱加云副主任强调,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推进各领域各层次安全生产措施落实落地。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强化红线意识,严格责任落实,聚焦重点领域抓整治,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整改,注重跟踪问效,确保询问取得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李志华副主任要求,安全生产是大事、是一刻也不能松懈的工作,今天的成绩,代替不了明天的安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永远在路上。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使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的安全生产意识再提高,安全生产措施再落实,各项安监工作再细致,全面提升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洪玉振副市长在表态时说,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并精心组织了专题询问,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府工作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市政府将以这次专题询问为契机,以最严肃的态度坚守安全红线、以最严厉的机制落实安全责任、以最严格的措施促进安全生产,把安全生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
近3个小时的询问中,询问人相继提问,问到了关键、问出了措施;应询者诚恳作答,答出了担当、答出了作为;整场询问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
刘善华委员问: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开放稳定大局,也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声誉。近年来,市政府围绕安全生产做了大量工作,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为有效防控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我的问题是,我市的安全生产监管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对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如何评价?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市安监局局长白立新回答: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监督和支持下,市安监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创新工作措施,推进综合治理,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从2011年以来,我们聊城市的安全生产事故及死亡人数年年实现“双下降”,杜绝了重大事故发生。市安监局先后6次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在去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聊城市首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取得了全省优秀等次。今年1—8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5起,死亡39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75.0%和39.06%,事故起数下降全省幅度最大。6月29日,全省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座谈会在我们聊城召开。
概括来说,市安监局主要有综合监管和行业领域的专业监管,我将这两大职能分开来简要汇报:
一、着眼全局,强化综合监管
市安监局作为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切实有效地履行了市安委会办公室的职能,积极协调、督促、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在综合监管上,我们主要是做到了“三个以”:
一是以目标管理确定底线。每年年初,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属地安全生产目标。每年出台《考核细则》,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进行严格考核,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对落后单位实行“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在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对12个单位实行了“黄牌警告”,对3个单位实行了“一票否决”。二是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市安监局积极做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在谋划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发展规划的同时,起草了《聊城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意见》《聊城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聊城市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等10多个规范性文件和责任约束制度,用制度建设促进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三是以闭环管理强化落实。对安全生产工作采取安排部署、调度检查、阶段通报、总结考核闭环方式管理,强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多项活动,全部实行了闭环式管理模式。
二、立足自身,强化行业领域专业监管
安监部门作为承担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和工商贸行业以及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部门,切实履行了专业监管职责。在专业监管上,我们做到了“三个用”:
一是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坚持寓服务于监管和执法之中,首先,连续两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全市重点企业进行“诊断式”检查,帮助企业查找、整改深层次的安全隐患;2016年对100家危险化学品及重点工贸企业进行了“诊断式”检查,查出整改问题隐患7232项。今年我市又确定对全市80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80家涉氨、粉尘企业开展“精准式”检查,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之中。其次,联系菏泽市东明石化集团对我市莘县、茌平县两个全省危险化学品重点县进行对口帮扶,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第三,对在聊开展业务的安全生产中介机构进行盲评考核,倒逼中介机构提高服务质量,让企业购买安全生产服务的资金回报率实现最大化。
二是用执法促进企业遵规守法。坚持以严格执法来规范行为、压实责任、减少风险隐患、提升安全意识。首先,加大执法力度。今年确定为全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年”,开展全员执法,对突出共性问题实施精准执法,对问题多的企业实施联合综合执法,对落后的区域、企业实施重点执法。今年以来,市安监局共计罚款610.65万元,较去年全年增长208%。其次,规范行政处罚行为。聘请律师对行政处罚案件的执法程序和法条适用进行严格审查;我们还探索实行了案件集体讨论和会商制度,在全省安检系统是首创,所有行政处罚案件采取民主集中制的方式确定罚款金额,杜绝了人情案等问题。今年以来市安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无一起行政复议。第三,引导企业自查自纠。每次检查完后,对所有有问题的企业进行分析汇总,将问题分析报告下发到同行业的所有企业,目的就是起到“检查一个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
三是用监管提升企业安全水平。2016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专项检查、涉氨制冷企业安全隐患分类评估、粉尘涉爆企业专项整治、金属冶炼企业专项整治以及有限空间专项整治、烟花爆竹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12个专项检查活动,检查并督促整改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在危险化学品企业中强制推行特殊作业场所严格控制作业人员制度,得到了省安监局的充分认可,并在全省予以推广。在烟花爆竹监管方面,坚持销售旺季向烟花爆竹批发企业派驻安全员制度,实行全过程监管。
关于全市的安全生产形势,客观的评价是“总体稳定,持续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所谓“总体稳定、持续向好”,就是近几年来每年的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连续双下降;所谓“形势依然严峻”,就是安全生产事故还有所发生,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没有实现质的突破,安全生产监管体制的深层次问题逐渐显现,并且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概括来说就是“三个三”:“三个不相适应”、“三个没有改变”、“三个不能估计过高”。
“三个不相适应”,一是滞后的应急救援体系与事故的危害程度不相适应。比如,我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不少,高层建筑不少,这方面的专业应急救援装备严重缺乏。二是落后的监管方式与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挑战不相适应。三是薄弱的监管力量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不相适应。“三个没有改变”,一是高危行业门类齐全、比重偏大的现状没有改变,《安全生产法》中规定的“八大高危行业”,我们聊城市有六个。二是个别行业领域事故易发多发的现状没有改变,今年1-8月份,仅一个行业领域就分别占全市事故总数和死亡总数的94.29%、89.74%。三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基层脆弱的现状没有根本性改变,中小企业数量多,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三个不能估计过高”,尽管我市安监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个别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不能估计过高,企业抓安全生产的主动性不能估计过高,职工和群众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也不能估计过高。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简单说就是“围绕一条主线、强抓四项重点工作、确保实现一个目标”。
“围绕一条主线”,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把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作为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强抓四项重点工作,就是安全责任抓落实,“两个体系”抓深化,执法检查抓突破,监管能力抓提升。安全责任抓落实就是以责任制厘清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以监管和执法倒逼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两个体系”抓深化就是全面排查、辨识、管控安全风险,治理安全隐患,推动“两体系”规范化、常态化运行。执法检查抓突破就是持续加大执法监察力度,执法重点下沉,定期开展全市异地执法检查,时刻保持高压态势,以严执法促规范、保安全。监管能力抓提升就是加强安监队伍建设,强化执法监察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全市执法监察工作水平。确保实现一个目标,就是全面完成省政府安委会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刘善华委员问: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但现在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往往是以事故为导向,出了事故后再举一反三,用事故推动工作。这样做的效果并不明显,有的时候一边查一边出事故。我想问,针对这一突出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市安监局局长白立新回答:我国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就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党政领导上下同心、各界参与、齐抓共管。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一、抓教育,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
在“抓教育”上,我们主要做了三点。一是巩固阵地。去年以来,与聊城电视台合作制作了“安全视界”专栏,已播出了87期;出版聊城日报“安全聊城”专版38期;向《消费与维权》安全生产专栏供稿,出版9期。二是搞好活动。2017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我们开展了主题宣讲进企业、“6.16”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双百谈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行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个一”等十余项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强大氛围。三是抓好培训。针对年初换届,分管安全工作的领导同志多是新手,4月份在山东行政学院培训了县市分管领导,在市委党校分别举办了乡镇(办事处)书记、乡镇长(主任)、乡镇分管副镇长和安办主任培训班。三个层次共举办5个班次,培训450余人。我们还继续推进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全市已考核特种作业人员计6852人次,考核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计1512人次。通过培训,使之成为落实安全生产的关键人、科学管理的明白人、行家里手的一线人。
二、抓预防,推进“两体系”建设
“两个体系”就是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这两个体系是事故前的两道防火墙,目的是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来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我市认真研究工作措施,狠抓风险点摸排,尽最大可能保证风险点全覆盖。同时,加强对“两体系”建设标杆企业的监督指导,影响和带动全市“两体系”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目前全市250家标杆企业已全部完成“两体系”建设,1373家重点行业领域规模以上的企业也已经全部完成了“两个体系”建设。今年10月份,省局将在我市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召开全省有色行业“两体系”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
三、大力推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对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提高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安监局每年年初都根据各县、区的企业实际状况,制订年度创建目标,根据不同行业领域进行对口帮扶和指导,并且培育了一批标准化创建示范单位,引领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推动企业对标检查、对标整改、消除隐患,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共有1095家工商贸企业通过了标准化达标验收,其中一级21家,二级122家,三级952家。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已经全部通过标准化验收。
四、创新监管模式,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2012年,我市建成了聊城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平台,开发了安全生产状况普查、危险化学品监管等19个功能模块,实现了市、县、乡三级监管和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监管。截至目前,在平台上注册的企业是4432家,通过企业自查的版块来督促企业自查自纠,解决了企业“怎么查、查什么”的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平台二期项目已于2016年完成验收,在二期的建设中我们增加了安委会成员单位网格化监管、企业端短信互动平台等内容。国家安监总局孙文德副司长2016年到市安监局调研这项工作时说,聊城市作为全国安全生产大数据应用试点城市,在这项工作中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五、示范引领,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创建活动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最高层次,社区是安全文化的基础。一是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截止目前,我市共有2家国家级、14家省级、38家市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国家级及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数在全省是第三位。二是积极引导乡镇(街道)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安全社区1家,省级安全社区41家,总数在全省第一位。三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优秀班组创建活动。活动创建以来,我市被省安监局、省总工会、团省委联合表彰命名了7个安全生产优秀班组,1个十佳班组和3名十佳班组长。四是推进应急管理示范点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共培育省级应急管理示范点企业10家,总数位列全省第五位。
六、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实事求是地说,受限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生产工艺、技术,现阶段任何企业无法保证百分之百地安全。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此,我们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建了我市安全生产应急专家组,在专家指导下,企业建立符合自己特点的预案,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做到所有员工平时听过、看过、学过、练过,关键时刻有序进行,最大程度保护生命、减少损失。今年11月份,全省首届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将在我市举行,这也充分印证了我们这项工作工作得到了省里的认可。
另外,我们还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诊断式检查、执法监察年等活动,也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防止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起到了推动作用。
围绕“以事故推动工作”的问题,我们业内有句话叫做“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通过类比事故企业的事故原因,为有效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迎难而上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气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担当,履职尽责,勇于作为,为推动我市安全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谭学国委员问:这个问题主要是问消防部门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愈加凸显,因此,贯彻预防为主、消防结合的方针,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显得尤为重要。在这里,我想询问两个问题,一是在人员密集场所,采取了哪些有针对性的积极有效的措施?二是针对高层建筑可能出现的火灾隐患和突发事件,制定了哪些应急预案?
市消防支队队长张洋回答:我市共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984家。其中人员密集场所499家,包括公众聚集场所197家,商市场65家,宾馆饭店93家,医院养老院47家,学校幼儿园98家。我支队根据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危险性特点专门制定了火灾防控措施:
一、深入排查,精准防控
聊城消防支队结合消防工作、部队建设实际及十九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全警总动员深入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一是全警动员错时检查。全市消防部门全面展开夜查行动,分28个检查组约60名消防监督员共同对全市130余家酒店、宾馆、KTV、洗浴中心等场所进行了深入消防安全大检查。二是严格标准紧抓隐患排查。支队统一部署,紧盯大型城市综合体、高层建筑、商场市场的火灾隐患治理,发动1028家社会单位开展了电气火灾隐患自查自纠。从7月5日至8月6日,集中一个月时间,从全市抽取17名消防监督员,与消防设施检测、维保等服务机构骨干人员混合编组,采取兵团式作战,对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进行了集中核查。期间全市共检查社会单位9750家次,督促整改隐患13645处,临时查封单位124家,“三停”单位122家。
二、部门联动,集中行动
一是联合执法。明确各消委会成员单位的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职责,按照宾馆饭店、商场市场等8类重点场所的建设标准,与教育、文化、卫计、民政等部门联合执法,集中开展人员密集场所专项治理。二是分行业培训。支队积极联合民政、教育、文广新、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培训,组织分行业系统对979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进行了专项培训和约谈。今年以来,组织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培训1103次,指导逃生疏散演练845次。2次组织对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责任人、管理人进行培训,组织商市场消防标准化管理观摩。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支队以辖区内高层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大型公众聚集场所等单位为重点阵地,全面利用单位LED显示屏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和公益广告,广泛张贴本单位消防安全承诺公示牌、疏散指示图;充分发挥119路公交专线站台橱窗宣传效能,不间断在车体电子屏播放视频、字幕广告,录制消防安全提示语音;在社区广场、主干道旁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牌;在水上救助站、香江光彩大市场等地设置便民服务站,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手册。在全市开展“水城消防我代言”活动,通过报刊、广播、微博、微信广泛征集知名企业法人代表、行业精英、广大群众作为代言使者,邀请聊城市著名青年歌手、“大陆机智歌王”张地作为形象大使,拍摄宣传片五部;利用军训期间在全市高校、高中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疏散逃生演练、正确报警、扑救初起火灾等活动,确保新生消防安全知识与技能受教育率100%。通过不懈的努力,我市连续22年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这是我们针对人员密集场所采取的措施。
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我国现有高层建筑16.2万多栋,其中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就有近2000栋。我国高层建筑火灾已进入高发期,特别是在修在建的项目发生火灾更为突出。据统计,高层建筑在修在建的发生火灾占整个高层建筑火灾的85%以上。如北京央视北配大楼大火、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火,还有伤亡非常惨重的上海教师公寓楼大火等,都是在建在修的工程项目。
聊城市高层建筑总数达到2330栋,超高层建筑1栋,是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当代国际广场商务区1#楼,建筑高度145.8米。我市大部分高层建筑都位于城市中心,一旦发生火灾,影响很大。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应注重将火势控制在起始阶段,并坚持“内攻为主,内外夹攻,上下合击,堵截火势”的扑救战术。聊城消防支队针对我市高层建筑特点制定以下的火灾应对措施:
一、防消联勤,形成合力
结合部队辖区“六熟悉”工作,将执勤消防中队演练和执法监督人员审核验收同步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制定灭火救援预案,让灭火的官兵更全面、更细致的了解该单位,同时执勤中队与社会单位、微型消防站联动演练,加强对社会单位人员的业务培训,为他们培养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
二、优化装备,确保打赢
全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消防部队的装备建设,近年来,部队“高、精、尖”装备配备比较完善,其中配备2部超高层供水车,能达到300米供水,5部5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4部32米云梯消防车,1部56米高喷消防车。制定作战编程,优化车辆编组,发挥装备的最大效能,确保高层建筑发生火灾,部队能够在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三、组建专班,强化攻坚
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了8名非常优秀、经验丰富的优秀士官骨干,组成了2个灭火救援专班,作为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的尖刀力量,在高空救助、搜索救人、内部消防设施应用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全方位提升部队的专业化水平和实战能力。2015年12月26日,我们发生过一次高层建筑火灾,我们按预案积极协作,成功疏散了39名被困群众。
马爱国委员问:我问的是在工业安全生产方面。我市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在稳定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好转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聊城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要求市经信委“负责工业安全生产综合管理”的职责。我要问的问题是,在工业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方面我市做了哪些主要工作?下一步还将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落实工业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职责?
市经信委主任于海龙回答:近年来,市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在抓好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立足职能抓好工业安全生产综合工作,全市工业企业生产水平不断提升。负责工业安全生产管理,是去年市政府赋予经信委的一个重要职责。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大力推动工业企业技术进步,提高工业两化融合水平,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对企业的培训,提升工业本质安全等方面,做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工业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提升企业安全水平。立足主导产业,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优选重大技改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2016年,全市100个工业重点项目中有59个技改项目,完成投资301.9亿元,占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65.39%;全市共完成工业技改投资659.3亿元,占整个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2.34%。今年共有56个技改项目列入了全市100个工业重点项目,1-8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73.31亿元,占全市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的68.84%;全市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81亿元,同比增长10.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5.86%。像鲁西、中通、时风等重点工业企业都全面实行数字运算操作电子系统过程控制。高危或劳动强度大的工序,鼓励企业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时风集团实现了机器人焊接,中通客车实现了机器人喷漆。二是突出技术创新引领。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加快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提高技术水平。2016年我市工业企业有100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计划,计划投入研发经费6.37亿元。今年1-9月,有64个创新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计划,计划投入研发经费2.88亿元。大力推动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提高研发能力、技术攻关能力。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81家,其中国家级9家,今年又申报了8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三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通过培训,提升境界,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提高了防范安全风险的能力。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累计培训企业高层管理人员1200余人次。今年我们选派了20名中青年企业家赴人民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选派了17名全市重点骨干企业家去德国进行为期20天的专项培训。四是着力抓好智能制造。依托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企业采用国内外先进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全自动化生产线等,实现生产智能化,提升工业智慧化水平,降低安全风险。像东阿阿胶的“胶类中药全流程协调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就入选国家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东阿阿胶、阳谷电缆、日发纺机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五是扎实做好淘汰落后产能。按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的原则,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消除落后装备带来的安全危害。去年,鑫华特钢压减粗钢产能70万吨。今年,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共有39户有落后产能企业,市经信委已下达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计划,目前已淘汰29户。六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市经信委先后着手编制了《〈中国制造2025〉聊城实施纲要》及全市有色金属、汽车及机械装备、纺织服装、黑色金属压延、轻工、化工等传统产业分行业转型升级规划实施方案,指导我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了整个行业的装备水平、技术水平、产品水平,最大程度地减少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今年我们还对我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进行了调研,进一步明确了发展重点。七是积极推进工业两化融合。积极组织工业企业参与国家及省组织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工作,通过贯标试点,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两化融合水平。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有中通控股等7家企业被遴选为国家试点企业,6家企业被遴选为省试点企业。2017年又新增2家国家试点企业和8家省试点企业。八是精心组织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今年6月22日全省、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召开后,我市成立了聊城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我们相继制定了《聊城市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总体实施方案》、《聊城市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紧急行动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作出全面部署。查清了我市化工企业的底数,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有各类化工企业共1624户,名单在《聊城日报》、聊城新闻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公示。开展了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快严”紧急行动,共排查隐患3259项,整改2923项,罚款250.51万元。落实“八项断然措施”,对27家安全评级为“差”的企业、39家环保评级为“差”的企业,未参加评级评价的87家化工生产企业,进行停产整顿,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
这是我们做的主要工作。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专题询问会为动力,紧紧围绕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围绕保持经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技术进步步伐。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的技术改造,突出智能制造,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推广应用,用先进技术保障安全。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技术改造,推动“机器换人”。进一步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加大研发投入。二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完善落实我市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纺织服装、化工、汽车及机械装备、轻工、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八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规划方案,加快推动全市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对化工生产企业、危化品经营和运输企业开展新一轮评级工作,积极推动化工企业“进区入园”,加快化工园区(集中区)内的村庄搬迁进度。三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对达不到国家强制性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企业依法实行关停并转,加强联合执法,重点抓好钢铁、煤电、化工、水泥、玻璃等行业领域的落后产能淘汰,消除不安全因素。四是积极推进工业两化深度融合。加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推广力度,围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关键环节,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开展试点示范,推动制造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变。五是加强企业管理和企业家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企业家培育“123”计划,开展好“管理大讲堂”、“创新大讲堂”活动。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把安全挺在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前面。
兹留柱代表问:今年以来,省内外发生了多起居民燃气爆炸事故,造成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和人员伤亡,特别是高层建筑燃气爆炸。我问一下,我市在城镇燃气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燃气安全?
市城市管理局副调研员王振勇回答:燃气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基础设施。近几年来,随着“气化聊城”工作的全面实施,全市136乡镇,已有108个乡镇实现了燃气镇镇通。目前,全市现有管道天然气企业20家,管道天然气用户48.35万户,年均用气量4.5亿立方米。随着气代煤工作的全面铺开,到10月底,全市将完成气代煤6.9万户,到时全市年用气量将达到10亿立方米。燃气在给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问题也成为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关心的问题。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发生燃气爆炸事故389起,其中山东省27起,我们聊城市没有。
我们城市管理作为燃气行业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燃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把燃气安全作为我局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开展了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一是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活动。按照“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严厉打击惩处违法建设、非法经营等行为,严查企业违规操作、“带病运行”等事故苗头,严查违法违章占压、包裹燃气管道等违法行为。1—8月份全市共排查出安全隐患320余处,并全部得到了整改。二是加强了燃气安全集中整治。6月、8月、9月,集中3个月的时间,抽调专家和技术人员对各县(市区)的燃气安全生产及运行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督查和检查,共查出各类燃气安全隐患51项,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33份,责令当地主管部门跟踪督导,限期整改到位。三是加大了对液化石油气站的安全监管。深刻吸取菏泽市郓城县“9.10”燃爆事故教训,持续加大对液化石油气站安全监管力度,要求液化石油气站企业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装卸作业规定,加强现场管理,规范操作。四是加强了燃气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和燃气使用安全宣传。组织我市燃气企业各类从业人员1600余人,参加了全省继续教育培训,并取得了资格证书。组织专业人员逐户巡查,入户安检,排查出了一大批用户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并及时得到了整改。开展燃气法规和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活动。去年冬季以来,全市组织开展了安全宣传活动100余场次。五是制定完善了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市政府印发了《聊城市城镇燃气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每年组织燃气企业开展燃气管道泄漏、加气站充装爆燃等不同科目的演练活动,提高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尽管我们在城镇燃气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安全事关群众生命财产,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各项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燃气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加强源头管理。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修订完善本级《城镇燃气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增强燃气发展规划约束力。加强对城镇燃气工程建设项目立项、规划许可、开工许可、安全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各项管理制度的督查检查,严把工程质量和竣工验收关。三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城镇燃气行业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把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引向深入。组织开展应急抢险抢修演练活动,督促各燃气企业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配备抢险抢修车辆、机具、设备、物资,定期开展应急抢险实战演练,提高应对燃气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组织指挥和抢险抢修的实战能力。四是加强燃气安全知识的宣传。印制《安全用气手册》、明白纸等资料,深入燃气安全进乡镇、街道、居民小区,切实让广大居民用户掌握正确使用燃气的方法和预防事故的技能,最大限度地预防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
韩更大委员问:随着我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和城镇化建设速度的加快,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问题人人关心,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建设工程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我想问的问题就是,下一步,在履行建设工程安全监管职责,防范建筑工地事故发生方面有什么做法、打算?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建管处处长赵永辉回答: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抓好落实:一是强化部门监管职责,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在强化部门监管职责方面,我们大致做了这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对每年的监管工作目标作出细致分解,按照计划落实监督执法任务,提升监管效能。二是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考核。加快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一项目一册”、“一企一册”、“一部门一册”,构建完善网格化监督机制。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把监督巡查与诚信考核相结合,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易发生事故的危大工程,如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等,重点进行隐患排查治理,防止恶性事故发生。今年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专项检查7次,检查工程项目628个,下发隐患通知书353份,停封工程158个,处罚309万元。这也是近年来处罚金额最高的。四是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水平。今年以来,共进行安全专业培训 7000余人次。五是加强应急救援机制建设。整合全市资源,保障各企业应急救援人员、物资、机械等硬件到位,同时把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与应急演练工作有机结合,每年组织开展多次针对性的演练活动,加强全市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在发生应急情况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在监管方面,我们做了这五个方面的工作。
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我们从这几个方面进行了着手,建筑施工企业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承担主体责任。市住建局对职责范围内的施工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管理,也就是所谓的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企业主体责任主要包括组织机构保障责任、规章制度保障责任、物质资金保障责任、教育培训保障责任、安全管理保障责任、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责任六大方面。以前在这方面都是监管部门重心下移到了企业,实际上目前我们监管力量严重不足,所以我们除了做好监管职责之外,重点是强调企业的这六大责任:一是组织机构保障责任方面。要求施工企业建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并配备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项目现场负责人、生产班组负责人、一般从业人员等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并逐级进行落实和考核。二是规章制度保障责任方面。要求各施工企业必须建立完善企业规章规程,内容必须涵盖本单位的安全生产会议、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安全设施和设备管理、职业病防治管理、安全生产检查、危险作业管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重大危险源监控管理、安全生产奖惩、事故报告、应急救援,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内容。三是物质资金保障责任方面。要求各施工企业必须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建立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进行落实。确保本单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安全生产资金投入纳入年度生产经营计划和财务预算。四是教育培训保障责任方面。要求施工企业定期组织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施工现场新入场或者换岗的操作人员,及时进行上岗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后方可入场施工;对在岗人员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再教育培训活动。五是安全管理保障责任方面。要求施工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开展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对检查出的问题应当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当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和监控措施,制定隐患治理方案,并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资金、时限和预案。六是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责任方面。要求施工企业建立应急救援组织,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器材及装备。制定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按照计划组织实施,每年至少组织1次综合或者专项应急预案演练。
下一步市住建局结合正在进行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大快严”集中行动深入开展,强化对各县(市区)施工企业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强培训宣传和安全警示教育,加大检查、执法和追责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停工、经济处罚和安全生产许可限制等制约措施,突出“高、危、大”工程重点环节,持续开展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发现问题,挂牌督导,坚决落实闭环整改,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督导企业牢固树立“不安全不生产”的理念,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防范事故的发生。
赵振林代表问:交通运输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方面。全国各地货车超载超限现象仍然存在,有时因此引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我的问题是,我市在货车超载超限治理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市交通局局长周文明回答: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被称为公路“第一杀手”,也是交通管理的“老大难”问题。按照最新的国家标准,六轴及以上车辆重量限值为49吨(2016年8月以前是55吨),但是在实际路检路查中发现,有些运输煤炭、砂石等货物的车辆超载达到100多吨。这些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一方面,严重破坏公路基础设施,大幅度缩短公路使用寿命。据测算,如果行驶公路的车辆超限超载50%左右,公路正常使用寿命将缩短约80%,以一般等级沥青路面的设计使用年限12年到15年为例,实际使用寿命仅为2年到2.5年,超限超载车辆绕行农村公路带来的更是毁灭性的破坏。另一方面,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超限超载车辆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车辆制动、操作等安全性能较低,极易发生爆胎、刹车失灵、钢板弹簧折断、半轴断裂等险情,给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据统计,载重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中有80%以上是由于超限超载运输引起。
对于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一直是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按照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依法严管、标本兼治、立足源头、长效治理”的原则,全市上下联动,多部门协同配合,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工作力度。特别是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市、县两级交通、公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结合“亮剑”行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全市截至现在共查处超限超载货车3121辆次,卸货71339吨。目前,绝大多数车辆都能够合法装载运输,公路车辆超限超载得到有效遏制和控制,路况水平和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因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全市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我市联合执法经验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在全省治超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治超工作是一场难度极大地攻坚战,目前车辆超限超载深层次原因尚未消除,对公路基础设施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和群众人身安全的威胁还没有根本消除,尤其是超限超载运输易反弹的特点,决定了治超的道路任重道远。
安全是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不能逾越的红线。下一步,我们将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继续深入推进货车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巩固新一轮集中治超取得的成果。我们将以本次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为契机、动力,自我加压、励精图治,主要开展以下六项工作:一是突出治理重点。根据《聊城市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货车的车货总重超过规定限值的行为,“双排”车辆运输车违规上路行驶行为,扰乱治超执法秩序行为和妨碍执行公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进一步加大治理和打击力度,有效预防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二是分类施策管控。按照“高速公路入口称重阻截,普通公路设站检查监管,农村公路限宽限高保护”的总体要求,对于高速公路,主要实行高速公路入口检测管理,禁止超限超载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行驶;对于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主要结合公路网发展变化等情况,及时调整优化现有的检测站点,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于农村公路,主要指导完善限宽限高保护设施,防止重车驶入。三是深化联合执法。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的部署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负责指挥引导车辆到超限检测站点接受检测;交通运输执法机构负责称重,并对经检测确认超限超载的车辆监督消除违法行为;然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进行处罚、记分后放行。我们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进一步加强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开展路面联合治超执法工作,严厉查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推动联合执法常态化。四是严格“一超四罚”。“一超四罚”就是超载了罚车主、罚驾驶人、罚货运企业、罚装货企业或场所。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员、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实施处罚,并对货运场所经营者依法实施处罚。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应该说,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治超政策和措施是比较健全的,有关各部门治超职责分工也是明确的。关键在于抓落实、抓执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治超办的作用,对各县(市区)联合执法开展情况进行不间断的明察暗访,定期对治超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县级政府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对工作不得力、措施不到位,整治效果未达到预定目标的县(市区),提请市政府以约谈的方式督促改进。六是做好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国家关于治超的法律法规,解读统一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的目的、意义等内容,报道我市治超工作成效和各单位治理超限超载的经验做法,宣传超限超载引发交通事故、造成群死群伤等严重危害,增强全社会对治超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刘耀峰委员问: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数量不断增加,从全国来看,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事故时有发生,备受社会关注。我询问的问题是,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下一步有什么工作打算?
市质监局局长孙军回答:刚才刘耀峰委员提出的这个问题,也是社会和市民广泛关心的问题。按照职责分工,质监部门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共有八种,电梯和游乐设施就是其中重要的两种。
我首先介绍一下电梯的安全监管问题。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梯数量在快速增长,目前我市已经达到了11200多台,三年前电梯数量还不到6000,所以说电梯已经成为生产和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特种设备。在座的各位都乘坐过电梯,甚至可能有的人有被电梯关住过。
关于电梯监管重点问题,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加强电梯的安装监检。电梯在安装或改造前,安装和改造单位应到县级质监部门办理告知手续,由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对电梯的安装进行安装监督检验,检验合格后办理注册登记手续,方可使用。二是督促使用单位规范使用电梯。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应当按规定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要在电梯内部显著位置张贴明显的标志并且有警示装置。同时要求使用单位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并且保证电梯在定期检验有效期内。三是加强对电梯维保工作的监督检查。电梯使用单位应委托有资质的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定期维护,要求每15天至少维保一次,并且要有维保记录。四是加强电梯检验工作。电梯的检验周期每年一次,在到期前1个月使用单位要到检验机构报检,由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五是开展经常性地电梯安全检查和随机性地抽查。关于电梯安全监管的难点问题,主要有这几点:一是部分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个别维护保养单位维护保养工作不规范,简化程序;三是由于宣传不到位,一些乘客电梯安全知识匮乏,存在违章乘用电梯,有些被关在电梯里,往往是因为违章使用电梯;四是随着电梯数量的急剧增加,监管力量明显不足。
其次,我来汇报一下关于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监管工作。大型游乐设施主要集中在公园、旅游景点。对游乐设施的监管除了和电梯一样要进行安装监检、规范使用和定期检验外,运营和使用单位每天都要进行试运行和例行安全检查,并对安全装置进行检查确认。作业人员应持证上岗,要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章制度。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存在的难点主要是:运营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不到位,岗位责任制度不落实、作业人员日常培训不够、设施运行维修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部分作业人员操作不规范,简化安全操作流程、不能对乘客进行安全提示,这都是我们监管的难点和重点。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安全生产专题询问会为契机,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严实的作风,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一是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二是强化部门联动。主要加强与安监、住建、消防等部门联动,形成多元共治有效机制。三是切实做好重要节日和重点时期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四是探索建立电梯应急救援机制。我们已经拟定了初步方案,近期将向市政府进行汇报。五是强化普法宣传。对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的正确乘用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如何正确乘用。
袁炳臣委员问:我询问的问题是公安局的。两个问题,一个是道路交通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3月1日我们聊城市出台了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并进行了很好的实施。请介绍一下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后,目前道路交通安全仍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什么?下一步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方面有哪些措施和打算?第二个问题是,危险化学品影响公共安全,在加强这方面管理上主要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占军回答:第一个问题,对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今年确定为“交通安全整治年”,先后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全市动员大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市人大倾力支持,在全省地级城市中率先完成道路交通安全立法,并多次视察检查、指导工作。全市公安机关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先后组织开展路面交通违法整治、千警上路大检查、“亮剑”、四大攻坚战等专项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目前,全市查处交通违法168万多起,查处量同比上升47%,其中拘留1127人,同比提升52.6%;查处酒驾5426起,同比提升166.3%;货车超载1.9万余起,同比提升147.7%;超员7482起,同比提升125.3%;一次性积满12分,2.6万余人,同比提升77.1%;查处渣土车违法451起,违法营运三轮车2151辆,飙车摩托车276辆,僵尸车432辆。我市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今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去年发生3起,道路交通安全立法、多部门多警种常态化联合执法等经验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我市在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青岛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
当前,我市道路通车里程已达1.8万多公里,机动车保有量89万辆,其中汽车86万辆、年均新增10多万辆,机动车驾驶人132万人,人、车、路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表现为:一是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因机动车驾驶人无证、酒驾、超速、逆行、违法占道、不按规定让行,非机动车驾驶人闯红灯、逆行、争道抢行,及行人翻越护栏、横穿马路交通陋习等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起数占88.01%、死亡人数占90.91%。二是交通安全设施仍较薄弱。近年来,随着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实施,我市公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但一些地方减速、隔离、信号灯、标志标牌等安防设施仍不够完善,道路沿线标志标牌不够规范,交通科技设施建设滞后。据统计,在安防设施不全的道路上发生事故起数、造成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55%、58%。如,仅聊堂路京九铁路跨线桥至冠县马颊河大桥路段20公里,就有96处开口,对道路交通安全形成极大威胁。德商高速莘县北收费站东侧存在100亩的深坑,被附近的阳谷县定水镇前泓村村民改造为垂钓经营,侵蚀路基基础,已引起省交安委高度关注。三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仍然突出。机动车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驾等交通违法仍然多发,仍是交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79.44%、85.15%。农用三轮车违法载人问题多发,非法营运三轮车尚未彻底根除,专用校车供给不足,黑校车接送学生问题在有些地方还较为突出;危化品运输车激增,据统计我市日均通行危化品运输车2500多辆次,其中济聊高速日均通行1100辆次、平均1.3分钟通过1辆,德商高速750辆次、平均1.92分钟通过1辆,成为“流动的定时炸弹”,极易引发恶性事故。四是执法效能有待提升。有些地方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安全与抓发展“两张皮”现象大量存在,特别是农村地区交通管理力量薄弱,乡镇交通安全管理员发展缓慢;有些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管理粗放、合力不强,没有形成齐抓共管、协调共治的局面;有些企业安全责任层层衰减,规章制度措施形同虚设,投入不足、管理不到位,特别是机动车及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检验、报废等环节问题突出。五是执法管理力量薄弱。公安交警警力尤其是乡镇交警中队警力十分紧张,目前全市交警人均需管控道路138公里,无法适应日益繁重的交通安全管理任务。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各级公安机关尤其是交警部门将继续恪尽职守,聚焦主责主业,集中打好“四大攻坚战”,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努力减少和预防各类交通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交通环境。一是全力打好路面防控战。以“两客一危”和重型货车“四车”为重点,保持交警执法站、公路超限检测站、乡镇交管站、农村劝导站“四站”严管力度,每月组织一次“亮剑”异地联合执法行动,每周开展周末全市统一行动,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二是全力打好隐患歼灭战。着力抓好四查,即:查企业和车辆驾驶人安全状况,查动态监控在线率和使用率,查安全带齐全率和佩戴率,查严重超载货车装载源头,强力推进运输企业和重点车辆、驾驶人隐患“清零”。三是全力打好宣传攻势战。组织开展好“五大宣传行动”,即:交通安全隐患“大曝光”、交通安全“大警示”、客货驾驶人“大教育”、新媒体宣传“大矩阵”、交管执法“大直播”行动,广泛宣传严重交通违法的危害性,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努力在全社会形成文明交通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四是全力打好共治合成战。着力做到“三个集中”,即:集中通报运输安全状况,集中推送违法信息,集中推动安全隐患整治。联合部门的力量、行业的力量、信用的力量,持续用好联合约谈、问责、曝光手段,排查企业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监管方面。对于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我们各级公安机关也高度重视,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了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专项治理、缉枪治爆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目前,共排查检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76家、剧毒化学品从业单位19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0余处,收缴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2千克,查处涉及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案件13起。在工作中,主要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全面摸排,掌握底数。我们主动与安监、工商、质监等部门沟通联系,围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等环节,对辖区内所有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逐一登记造册,切实掌握了从业单位基本情况。二是依法履职,加强监管。采取多种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开展督导检查,规范各种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限期整改,推进安全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广泛宣传,强化教育。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媒体加大对相关法律的宣传,强化企业及从业人员守法经营的意识。同时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辖区内对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负责人和重点岗位从业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提升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意识及治安防范能力。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化措施,着力完善机制,保持严管严查态势,确保全市危化品监管领域持续安全稳定。
张绪阳委员问:我询问的问题涉及教育系统。学校安全是整个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校学生的安全。都是父母的宝贝,学生的安全直接影响到整个家庭的幸福。市委、市政府对学生安全高度关注,社会公众对学校和学生安全也特别看重,也是关注的焦点。这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教育系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认为整个安全形势是平稳的,但是这些年来也看到外地的一些学校出了一些事故,有的是餐饮,有的出现死伤事件,有的校车出现交通事故。在这里我问两个问题,一个是全市在确保学校安全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第二就是在确保学生安全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战红岭回答:学校安全是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聊城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各个部门大力支持,我们在工作中也逐渐摸索出了“361”的工作思路。“3”是指对于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怎么认识都不过分,对于学校安全工作怎么抓都不过分,对于学校安全工作人员的地位、作用、贡献怎么评价都不过分。“6”就是努力做到六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安全教育到位、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到位、责任追究到位。“1”是确保一个目标,就是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具体来说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狠抓责任落实。主要是推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学校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市、县已经出台成立了学校安全联络小组,同时按照“三关三必须”和“一岗双责”的要求,比如管学前教育的必须也要管学前教育的安全,也要有专门的安全科,以清单的形式明确职责。学校安全主体责任,为了解决怎么抓的问题,我们把主体责任细化成清单,同时也着力推动属地政府的领导责任和部门的共管责任。这是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二是狠抓学生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除了上好间周一节的安全课之外,我们利用信息技术拓展了“互联网+学生安全教育”模式,与中国教育学会在去年成立了学生安全教育平台,所有学生的生活安全、学校安全,包括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安全知识、课程资源都放在网上,包括寒暑假都有专题的假期生活的安全教育。通过这个平台,也促进了家校沟通,带动了社会提高对学生安全的关注度。三是抓督导检查。督导检查这块,我们除了有常规的春、秋、冬季检查以外,我们也把上级安排的专项工作也贯穿其中。这里我们突出部门联合,提高检查的专业性和实效性,有助于形成学校安全工作合力。四是抓规范。这个主要是通过制度约束,我们指导学校门岗、实验室、食堂、宿舍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设,用制度来约束人、约束事。同时每个学校大体分为四十个岗位,按照“一岗双责”。每名教师、每名职工都对学生安全、学校安全负有一定的责任,在学校内部形成了对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齐抓共管体系。五是以清单抓提高。我们先后制定了隐患排查清单、学校主体责任落实清单、学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清单,还有学校安全自查工作流程,通过清单引领来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为了加强学生安全,我们还开展了安全应急演练,按照规定中小学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或综合演练,如应急逃生、消防;幼儿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演练活动。2016年全市各级学校开展专项或综合演练达9900多次。以上就是对学校安全和学生安全我们采取的一些措施。
李金龙委员问:我提问的问题是安监机构编制配备方面的。近年来,各级和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任务愈来愈繁重.据了解,我市市、县、乡三级安监机构在人员编制配备上,与当前安全生产监管需求有差距。请问一下,我市如何为安全生产监管提供机构编制等体制机制保障的?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商华回答:市编办一直以来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非常重视,虽然目前我市市、县、乡三级安监机构在人员编制配备上与当前安全生产监管需求有一些差距,但作为市编办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尽其所能对安监工作给予了支持和倾斜,不断来完善市、县、乡三级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下面我分别从机构、编制、职责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首先,加强机构建设,一方面完善领导机制,建立了议事协调机构,就是我们聊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另一方面,在严控机构个数的情况下,市县两级安监部门均在机构限额内设置为政府工作部门,独立行使职责。二是落实基层安全监管职责,在全市135个乡镇(街道)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为行政机构,办公室主任由分管领导兼任,另配备1名副主任。三是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将市县安全生产领域执法作为独立执法领域,未纳入综合执法范围,也体现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二、强化编制配备,充实安全监管力量
一是确保编制只增不减。2014年全市精简压缩编制时,机关行政编制原则上按7%比例精简,考虑到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当时并没有对两级安监局进行编制精简。2015年,为市安监局增加4名行政编制,为执法监察支队增加2名事业编制,进一步强化安监机构编制配备。据了解,近几年增加行政编制的部门为数不多,安监局就是其中之一。二是明确基层安监人员编制。全市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共核定行政编制553名,实现乡镇安全监管五到位,即职责明确到位、机构设置到位、编制配备到位、人员调整到位、监管工作到位。三是充实人员力量。在制定每年招考计划时,市编办将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加强领域,积极支持安监机构使用空余编制补充人员。2015年,局机关接收了1名军转干部,2016年招考了4人,2017年招考了2人。
三、明确职责边界,强化部门安监责任
一是明确部门权责。为强化业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我们前期刚刚进行了修订,在修订的过程中,在商务、水利、国土、住建、交通、旅游等15个部门的“三定”规定中明确安全生产职责,压实部门责任,同时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中明确相关部门安全生产的权力和责任,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二是明晰职责分工。在新修订的市安监局“三定”规定中,对职业卫生监督管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监管等四个重点领域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进行了划分,进一步明确部门间职责边界。三是明确市属开发区安监责任。在三个市属开发区相应设立单独安监机构,加强市属开发区安监力量,强化监管责任。
虽然在这方面市编办做了一些有成效的工作,但实事求是地说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开拓创新的意识、对上级政策的把握过于教条等。下一步,市编办将结合我市安全生产管理现状,进一步加强调研,不断强化对自身问题的整改,不断细化相关政策,确保部门安监职责到位、重点领域分工明确、人员编制充实加强,为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提供有力地体制机制保障。
李玉虎委员问: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方面,作为国有企业应起到带头作用,作为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我提的问题是,在对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考核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做了哪些工作?
市国资委副主任韩春岐回答:聊城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安全生产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和基础”的工作原则,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督促监管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做了以下主要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国资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我委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和各业务科室科长为成员的市管企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我委与各市管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市管企业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本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组织机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各市管企业按照要求,及时召开了会议,分解任务,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到了100%,在整个国资系统已真正形成了安全生产一把手负总责,安全生产分工负责,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管理体系。
二、认真履责,强化督导,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开展
市国资委在做好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运行的同时,加大安全生产监督力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一是认真督促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二是为落实“对国有出资企业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情况进行考核”的工作职责,会同人社部门重新修订了《聊城市市属国有商业类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聊城市市属国有公益类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提出“企业负责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导致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给企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或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扣发其绩效薪金或任期激励,并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企业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市管企业负责人年薪考核体系。今年8月份,我委以正式文件的形式下发《关于报送2016年度有关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市管企业上报2016年度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完成情况。三是督促各市管企业搞好安全生产规划和计划,保障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稳定。四是做好对市管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等各项检查工作。我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督查组对市管企业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水上运输、渔业生产等行业领域进行了安全生产督查。五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投入,按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六是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七是积极协调解决有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