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中作出贡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13 17:03:00      来源:      【字体: 】     分享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近期,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依法履职,无私奉献,忘我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赞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表率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贡献力量。

  一、坚定信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精气神。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2月3日,农历上班第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全面部署。省委、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力度大,防控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各级人大代表一定要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定必胜信心,团结带领、鼓舞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伟大胜利。

  二、发挥优势,在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中体现责任担当。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任务落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各级人大代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在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中更好发挥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监督支持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扶持企业生产的各项政策落实,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要充分调动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性、广泛宣传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先进典型、切实关心关爱各级人大代表的身体状况。担任企业家负责人或在企业工作的人大代表,要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加大医疗防护用品和设备生产,保证抗击疫情物资供应;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人大代表要保证脱贫攻坚重点任务落实,带领发动群众抓住有利时机做好春耕春播,抓好蔬菜和肉蛋奶生产,做好城乡居民生活物质保障工作;教育界的人大代表要统筹安排,充分利用网课、空中课堂等远程教育手段授课,组织学生在家分散学习;信息技术开发应用相关行业的人大代表要加强产品研发,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络娱乐等产品供给,积极扩大消费,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他行业的人大代表要立足本岗位,发挥各自优势,为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贡献力量。

  三、认真履职,在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效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是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职,监督支持有关国家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保证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的贯彻实施;要监督支持有关国家机关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和制销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主动宣传疫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在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按程序向人大常委会提出修改完善法律法规、健全公共卫生和应急处置体系方面的意见建议。要引导教育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市属开发区党工委、各级人大代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展现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