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聊城首批40个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投入使用——倾心听民声 为民送甘霖
发布时间: 2020-08-05 09:22:41      来源:      【字体: 】     分享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蓓蓓

  “有了人大代表工作室,太方便了,有事直接来工作室,不用一级级去找了。”7月20日,在耿遵珠人大代表工作室门前,茌平区贾寨镇耿店村55岁的村民张淑芹高兴地说。

  全国人大代表耿遵珠说:“有了人大代表工作室,群众有意见就可以更方便地反映,群众有困难就有地方更好地倾诉。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向广大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

  为党传声、为民代言,耿遵珠说出了我市各地人大代表们的心声。当日,我市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建设现场会暨揭牌仪式在耿店村举行,全市第一批40个规范的人大代表工作室正式投入使用。人大代表们欢欣鼓舞,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让工作室真正成为汇聚民意、解决民困、凝聚民心的坚实阵地。

  规范化建设

  代表履职有了新平台

  “确定每月的6日为人大代表接待日,如遇节假日,顺延至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每个接待日,提前3日张贴告示,公布接待日时间、地点、代表姓名等内容”……在高标准打造的耿遵珠人大代表工作室,记者看到墙上张贴着《接待选民与群众工作制度》《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日接待制度》等各种制度,4名身穿红马甲的人大代表正在电脑前认真工作,工作室里空调、沙发、桌子、饮水机、报纸架、雨伞等各种设施齐全。

  我市制定了《关于实施“新纽带连心桥”工程建设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的意见》,按照方便代表活动、方便联系群众的原则,要求工作室临街、便民,不能选择深宅大院和办公楼高层。市人大组织专班对工作室建设进行指导和验收,统一制作、悬挂标牌。

  精准对接

  专业工作室满足群众需求

  在“单月赶集摆摊、双月进室拉呱”的基础上,人大代表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服务群众。“我们实行往届代表、人大干部、社区干部、村干部兜底值班制,还建立了专业代表工作室。”高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丙成说。

  高唐县人大紧紧围绕农村群众关心的大棚管理、果树技术,城市社区群众关心的企业职工权益维护、健康咨询等内容开展专项服务,在人和街道成立了代表义诊工作室,在鱼丘湖街道成立了民族团结议事工作室,在清平镇成立了果树技术管理代表工作室。

  专业代表工作室既听民声又提供专业便民服务,代表服务群众更精准、更务实。清平镇军户李村土壤中硒元素含量较高,因此村内主打富硒梨果品。为帮助果农更好地打造富硒梨品牌,清平镇果树技术管理代表工作室吸纳了技术指导员陈瑞忠,指导农户在果树开花期、结果期、膨胀期喷洒富硒肥料。“希望在工作室技术员的指导下,我们的富硒梨能卖个好价钱!”该村党支部书记李荣贵满怀希望地说。

  探索创新

  积极回应百姓呼声

  “我们严格把握提前公告、接待、登记、反映、反馈5个步骤,及时归纳整理群众诉求,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办理,及时回复。”高唐县姜店镇人大主席葛婷婷介绍。

  茌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尹海波说,为强化工作室建设,茌平区设立了双向督导机制。“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分包2个乡镇进行定点督导,分管人事代表工作的副主任进行专业督导,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不力的乡镇街道进行重点谈话,全面推动工作室建设工作开展。”

  一位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对于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室下一步的工作,我市要求做到“四好一新”: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服务群众好、创新出特色。我市将再接再厉、连续作战,实现人大代表工作室乡镇街道全面建、社区村居重点建、全市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建立选民群众反映问题建议的办理反馈机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探索创新工作室的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最大限度发挥代表作用、服务人民群众。

版权所有:聊城市人大©2022     联系方式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网址域名 | 网站地图